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蕭美琴強力監督花東基金運用 要求香榭大道補助前 先解決交通動線、停車、淹水等問題

蕭美琴強力監督花東基金運用
要求香榭大道補助前 先解決交通動線、停車、淹水等問題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委蕭美琴昨(1)日於經濟及交通委員會質詢時,特別提及花東基金幾項重大建設疑慮,分別為日出香榭大道爭議及藍色公路補貼問題。蕭美琴要求主管花東基金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重視民意,審慎評估香榭大道一案;並要求交通部次長針對兼顧觀光與運輸功能的藍色公路補貼方案,再重新檢討。
  前朝政府卸任前,通過數項花蓮縣政府提出爭取花東基金提案,有關促進地方農產發展相關案件,例如保健作物加工設施、果菜批發市場跨域結合發展計畫等,蕭美琴也全力支持。但其中「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案,因周邊居民有所疑慮,應再檢討。
  目前由花蓮縣政府規劃,預計斥資逾六億將花蓮市自由大排加蓋,於花蓮市林森路至南濱路共計1.4公里長的路廊鋪設地磚,比照法國聞名觀光景點香榭大道,打造全區成為行人徒步區。

日出香榭大道規劃 民眾疑慮多
  而近日舉辦多場的公聽會中,民眾疑慮重重。針對停車空間、交通動線規畫、淹水疑慮、建材造價等問題提出質疑,更認為將法國「香榭大道」套用在民風與文化完全不同的花蓮,嚴重缺乏在地內涵。
  蕭美琴頻頻接獲民眾陳情,特別是周邊居民更是對未來規劃憂心忡忡。為此,1日蕭美琴於經濟委員會質詢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即強力要求主管花東基金審核的國發會,應充分考量地方民意,在諸多爭議尚未釐清解決時,不得貿然進行。

藍色公路觀光補貼 縣府撤案
  除此之外,為兼顧花蓮觀光與旅運需求,蕭美琴多次提出藍色公路觀光補貼方案,並在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委員提案下,要求交通部依據近年藍色公路的高承載率評估補貼可行性。而今交通部以「補貼公平性不足」及縣府撤案為由作為回覆意見,蕭美琴對此提出強烈反駁。
  蕭美琴說,花蓮交通選項嚴重缺乏,藍色公路每班次可載運近八百人次,具有觀光及輸運的高度功能性,交通部同意投入鉅資對海運、觀光產業紓困,包機也都提出相應補助方案。對於花蓮具有雙重益處的藍色公路更應同等考量。

要求補貼方案應連結在地產業規畫
  為此,觀光局回應目前正研擬吸引遊輪的配套行程補貼方案,蕭美琴則要求,無論是國際郵輪或藍色公路,補貼方案應連結在地產業規畫配套措施,使旅客有充分誘因停留花蓮觀光消費,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發展,也能有效舒緩蘇花改通車前的運量瓶頸。再者,因藍色公路船隻也可搭載遊覽車,在蘇花改通車前,也可避開危險路段讓司機能妥善休息。
  因此,蕭美琴也於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要求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重新檢討評估,務必以花蓮特殊性作為基礎,研擬補貼方案可行性,促進花蓮觀光及各項產業發展。

圖:立委蕭美琴(右)質詢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