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中年後的生活態度-漁 樵 閒 話

中年後的生活態度

「心如頑童,笑口常開。」是進入中年後的生活態度。
  一位48歲女老闆在其EMBA同學聚會時,發表演說:
  有首歌叫「明天會更好」,其實在現實生活裡,明天會不會更「好」?沒有人知道;但是,明天會更「老」,則是確定的。
  歲月要走過,才知道它的凌厲。到了某個年紀,不得不承認「地心引力」的厲害。器官樣樣俱在,只是都下垂。所謂:「萬般皆下垂,唯有血壓高。」
  中年後的身體起了很大的變化。臉型和身材都變成梨子型;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想記的記不起來、想忘的忘不掉;更糟的是,哭的時候沒眼淚,笑的時候一直擦淚;頭上白髮拔不盡,春風吹又生。
  男士們的髮型「地方支持中央」,兩邊往中央梳,遮住稀疏的部份。女生眉毛掉光,靠紋眉掩飾。記憶力明顯衰退,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就是想不起來到這裡要做什麼?甚至竟然笑到一半,卻忘記了為何而笑?
  少年夫妻老來伴,「拌嘴」惡息改不了,什麼都可以吵。
  每個來到世間的生命,像「整存零付」一樣,一點一滴少去。剛剛才是意氣風發少年,轉眼衰落中年,一到老年就「知識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等待火化。」
  所以,心理建設靠自己,要「人老心不老」。歲月的皺紋長在臉上,不長在心上。生活態度要調整,以前用「健康換金錢」,現在要「用金錢換健康」。所謂人生三歷:少年爭「學歷」,中年看「經歷」,老年留意「病歷」。
  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心如頑童,笑口常開,向老天再借50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