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北濱社區廟埕前「天公月娘來講古」

北濱社區廟埕前「天公月娘來講古」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北濱社區發展協會在中秋節前舉辦「天公‧月娘來講古」,讓民眾瞭解有關北濱社區的文化故事,且提供市民彼此交流老故事的空間與時間,增加社區居民深遠情誼,市長魏嘉賢應邀參加時表示,市公所致力發展社區特色,透過社區營造,爭取上級預算挹注社區軟硬體改善,同時,也讓花蓮市呈現多元風貌,未來北濱社區將以「漁村文化」為主軸,活化社區並且打造獨一無二的特色風貌。
  花蓮市在東、南、西、北等不同區塊,都有代表性的社區,展現多元文化之美,市公所今年與北濱社區共同合作,希望協助北濱社區找到特色與定位,同時藉由舉辦活動,凝聚社區居民共識,市長魏嘉賢、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楊士弘都希望市公所能夠持續推動社區文化深耕,繼續深耕社區微旅行,魏嘉賢也說,市公所要當起串珍珠的那條線,創造套裝遊程,讓遊客能夠藉由現有的自行車系統,暢遊花蓮市特色社區,感受文化小旅行的魅力。
  去年北濱社區執行縣府深耕計畫,在理事長楊士弘等人的努力下,逐步展現社區動能,今年在市公所的補助下,於中秋節前舉辦「天公‧月娘來講古」,邀請《花蓮講古》編者張政勝分享北濱社區早年的點滴軼聞,包括市長魏嘉賢、縣議員楊文值、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楊士弘、市民代表李振瑋、里長曾碧蓮、王文通、王文德等人應邀參加。
  市長魏嘉賢應邀參加活動,他說,藉由講古活動,讓民眾瞭解有關北濱社區的文化故事,且提供市民彼此交流老故事的空間與時間,增加社區居民深遠情誼,也提倡健康城市及綠色城市理念,落實推動「中秋新主張減碳不燒烤」的環保新政策,進而增進親子和鄰里間之情誼,促進社區溫馨與祥和,更凝聚社區居民的情感與向心力。
  他說,看到社區居民踴躍參與活動,他感受到社區的生命力,未來市公所也會致力協助北濱社區發展,將重現北濱「漁村文化」特色,藉以活絡地方、帶動商機。

圖:魏市長於北濱社區舉辦的「天公‧月娘來講古」活動上致詞,右為講者張政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