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105年社造策劃展-「三媽藝展」松園登場

105年社造策劃展-「三媽藝展」松園登場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105年社造策劃展-「三媽藝展」訂於9月11日(週日)上午10時在松園別館二樓辦理開幕茶會,另於9月17日(週六)上午10時,辦理創作分享會,邀請創作者與青年協作者分享創作歷程。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社區營造工作於今年邁入第22年,為落實村落藝文紮根,除輔導陪伴社區結合青年、第二部門、藝術家、社造組織及居民力量,盤點記錄社區文史資源、形塑社區美學、保存傳統技藝及協助社區產業與異業結盟,更在推動社區營造的過程中,讓社區居民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進而關心及愛護,部分亮點社區已成為花蓮文化觀光新景點,秉持著「自己的故事自己說」,今年特別由執行團隊策劃「三媽藝展」,將社區最動人的故事,藉由畫作呈現出來,「三媽」所代表的意義重大,跨越「年齡、地域、族群」,經由移動與勞動,撐起一個家,這是屬於庶民的,最平凡卻最深情的故事。
  本展呈現好幾個社區夥伴的動人創作,期望透過不同年紀、不同族群和不同地區之素人作品的交流與共同展演,呈現出花蓮東部特有的多元豐富生命經驗,以及另外一部花蓮地方史。在許多老師與社區夥伴共同協力之下,豐田的阿嬤們,透過貼布畫,道出了人生點滴;壽豐的新移民媽媽們透過作品訴說對家人的思念與遠到他鄉建立家庭的故事;而鳳林大榮一村的阿公、阿嬤畫出小時候學過的日文歌,或在中日大戰後無法上學、在家犁田的情景,在在都創作出了一片屬於很地方、很生命的經驗。
  另外,「三媽藝展」整合了在地青年與外來青年運用數位技能與影像紀錄的能力,將影片上傳YOUTUBE並製作成QR-CODE,與作品說明共同產出,呈現作品最真實的樣貌。展期自9月11日至10月2日,歡迎所有鄉親好朋友一起來細細品賞。

圖:「三媽藝展」將於17日上午於松園別館舉辦創作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