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臺灣國寶美術館二週年慶特展

臺灣國寶美術館二週年慶特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臺灣國寶美術館歡慶二週年,將於2016年9月10日盛大推出「張杰—荷畫大師紀念展」與「皇室風華—景泰藍藝術之美」二項特展。
  張杰是20世紀最有名的荷畫大師,早年就讀江蘇丹陽正則藝專,師從呂鳳子研習書法和繪畫,畢業後來台任教20年,轉換跑道成為專業畫家。他特別擅長水彩,以法國的手工製畫紙和英國畫家專業用顏料,搭配中國的水墨筆法繪畫,在中西合璧裡開創出自己的特色,作品深受中外人士好評。
  本次展覽選錄張杰畫作約40幅,有色彩鮮麗、灑脫靈動的荷花系列,富有現代精神的抽象畫,以及在螢光照射下讓人眼睛一亮的寶石畫系列,張張都是膾炙人口的佳作。
  除此之外,「皇室風華—景泰藍藝術之美」也是本次特展的強檔。景泰藍的學名為銅胎掐絲琺瑯,是金屬胎嵌搪瓷工藝在中國衍生出來的一個獨立品種,大約於元代中晚期傳入中國,明清時期成為皇家專屬工藝。19世紀開始,景泰藍的技術流入民間,成為「燕京八絕」之一,各地工坊紛紛興起,北京、台灣及深圳都曾是重要產地,北京景泰藍還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近代頗富盛名的手工藝品。
  此次臺灣國寶美術館展出清代中晚期-民國初年的景泰藍藏品約一百件,內容包括景泰藍龍椅、屏風、方几等家具,甪端、麒麟、馬匹、獅子及十二生肖等動物造像,並有坐佛、菩薩、四大天王等佛教塑像,以及爐、瓶、碗、盤、盒、壺等器皿,造型典雅,紋飾繁縟,色彩富麗,呈現宮廷藝術之美。
  本檔展覽為期三個月,時間從2016年9月10日至12月11日,開幕茶會訂於9月10日上午10:00,歡迎鄉親蒞臨參觀,體驗古今藝術所帶來的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