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消防初體驗 慈大新生樂防災

 消防初體驗 慈大新生樂防災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自強分隊9日至慈濟大學人社院區,針對該校住宿學生實施各項防災避難演習暨各式消防宣導,並於現場實際練習操作緩降機、滅火器、室內消防栓、心肺復甦術等各項避難滅火設備與急救處置,加強推廣學生防災教育。
  自強分隊分隊長吳佳奇指出,花蓮位於臺灣東部地震帶,北段與東北地震帶之交界區域,因此地震頻傳,而台灣本島颱風多發生在每年的四月到十一月,其中又以七、八、九月次數最多,被稱為是台灣的颱風季,每逢九月開學潮,莘莘學子離鄉背井的到花蓮來求學,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態下尤需加強防災意識及避難觀念建立。
  9月1日、8日、9日共計3天,自強分隊全體警消暨社區防火宣導隊同仁於慈濟大學校本部與人社院區,共進行三場防災宣導,配合全體新生、住宿學生進行相關避難演習,演習內容為當災難發生時住宿人員應由何處逃生,做何種防護措施,於何處統一集結,如何自救互救,其演習過程逼真,貼近避難時的實況,有十足的臨場感,演習後再針對大一的新生,進行校區避難設備、滅火器材與心肺復甦術的實際操作,強化其防災避難的技巧及急救知識的推廣。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災害的發生是沒有時間表的,只有先期做好防災準備,落實推動防災教育,提升個人防災素養以期許達到自救救人,並減低災害損失。

圖:慈濟大學人社院新生體驗使用滅火器滅火。

圖:消防局自強分隊隊員講解並示範緩降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