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換個角度就不一樣

換個角度就不一樣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裡的「只是」,道盡了無盡的無奈與不捨,消極又悲觀。
  可是,如果這首詩改成:「夕陽無限好,只因近黃昏。」感受就完全逆轉了。「只因」是指:夕陽的好,是因為黃昏才有,在形勢上,由消極悲觀,轉換成積極的樂觀。
  「只是」與「只因」的一字之差,讓人感受截然不同。正如同:「精光」與「兩光」,完全判若兩人;皇上「駕到」與皇上「駕崩」,搞不好因一字之差而人頭落地。
  日本動畫電視劇「一休和尚」有一幕是這樣的:
  一群小和尚聚在一起看一座廟,七嘴八舌都說這座廟蓋得不夠好看。
  「一休和尚」卻不吭一聲,站到一旁,背著廟,彎下腰,把頭伸到褲襠底下,眼睛看著廟,看得笑咪咪。
  其他的小和尚,對一休的舉止覺得莫名其妙,也就學著他的動作,通通彎腰低頭看這座廟有些什麼不一樣。
  果然,這些小和尚連連叫好:「好看!好看!」
  老和尚一看這些小和尚的不雅動作,還個個連聲叫好,很是惱火:「看什麼看!」
  把小和尚趕走之後,這位童心未泯的老和尚見四下無人,竟也偷偷學他們的動作。「哇塞!果然不一樣!好看!真的好看!」
  這個世界好多事情看不清,也行不通。可是,換個不同角度和心情,也許觀點與做好就會不一樣。所以說:「逆向思考」、「同理心」,如果運用得當,許多疑難都易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