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瑞穗生態教育館歡慶『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瑞穗生態教育館歡慶『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記者陳奕嶙/報導
  5月22日就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這是全球最重要的環境節日之一,是聯合國環境署提議,主旨為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性主題紀念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誕生,最早是為了紀念1993年制定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由於生物多樣性公約是在12月29日,所以早期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其實是在12月29日,但那段時間又是聖誕節及新年,為了更方便、更有效的推展宣傳紀念活動,2001年起才將「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改為5月22日。
  在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我們能做甚麼呢?環境資訊協會建議可以:1.到山林間走走,體驗繽紛多樣的生命。2.以「慢食」取代速食。3.拒吃野生動物,因獵捕壓力會加速野生動物的滅絕。4.不購買、不放生外來種動植物,避免這些強勢的外來種造成本土生物多樣性的浩劫。5.看好你家的寵物,以免逃逸至野外成為生物多樣性的殺手。6.和朋友分享生物多樣性的觀念,讓大家都能更了解。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花蓮林區管理處對這片生物多樣性豐富環境的守護及耕耘,就是希望大家了解並可以重視生物多樣性,這對環境的永續是有極大的益處。
  104年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當日,瑞穗生態教育館邀請卓清國小及萬榮國小師生到館參與活動,除了針對館內展示多樣性生物的精彩導覽解說外,並設計了九宮格的賓果遊戲,在遊戲中加深學童對於生物多樣性的認知,館內也特別安排了秀姑巒溪內獨特的兩側洄游型魚類-鰕虎魚的紙雕彩繪,並做相關生物影片播放,共同了解在地環境存在著會逆流而上的特別小魚,激起學童對於保護這片懷有生物多樣性土地的共識。另外於5月24日由花蓮縣野鳥學會於美崙山所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嘉年華,瑞穗生態教育館更是前往共襄盛舉,將於現場提供相關生態環境知識,希望大家一同參與重視,及保護這片擁有美麗生物多樣性的台灣。

圖:卓清國小及萬榮國小師生到瑞穗生態教育館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