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誓願守護生命 慈濟醫學生授袍

誓願守護生命 慈濟醫學生授袍

記者吳思怡/報導
  掛上聽診器之後就是承擔責任的開始!5月24日上午,四十七位慈濟大學醫學系實習醫學生,在超過兩百位家屬親友,還有證嚴法師、花蓮慈濟醫院及慈濟大學師長們的見證下,誠摯宣讀醫師誓言,完成進入醫院臨床實習前重要的授袍儀式,發願用心守護生命。
  「不計較;不貪圖睡覺;不大呼小叫;不躲在地窖;要謙恭受教!」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表示,今年醫學生授袍儀式已經是第十六屆,看著同學們認真的神情,讓他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想起當初第一屆的畢業生宣誓情境,如今這些學長姊許多都已經成為優秀的主治醫師,甚至是博士、副教授,所以,王本榮校長也特地用之前與學長姐們分享過的「五教」來期勉今年授袍的同學,祝福每位醫學生都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成為優秀的人醫!
  授袍後八天,醫學生們就會進入花蓮慈院實習,花蓮慈院高瑞和院長特地到現場歡迎及祝福所有醫學生,高院長表示,醫療如果只有專業是冷冰冰的,要保持熱情才會有溫度,才能溫暖生命!期許未來能跟這群準醫師們,一起將專業和「慈悲」、「利他」融合成有溫度的「大乘醫療」。
  甚麼是有溫度的醫療?實習醫學生李佩蓁回憶起在醫院見習的時候,曾看到老師在查房前熟練地幫病人拿起尿壺倒尿,讓她深深體會到師長們分享過的醫師謙卑柔軟身段,在實際進入臨床工作前,也希望自己與其他同學都能保持耐心,並不忘反省自身,一起堅定的守護每個寶貴的生命。
  「想讓家人遇到甚麼樣的醫師,自己就要成為那樣的醫師!」實習醫學生李懿軒表示,當初選擇就讀醫學系就是為了家人,希望能守護家人的健康,所以,每次在面對病人之前,常常都會提醒自己,要成為自己心目中那樣專業、親切能幫助病人的醫師!
  授袍是每位醫學生醫療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對許多醫學生來說,除了開心能朝醫師目標更進一步,也擔心即將面對的壓力,實習醫學生金建銘表示,自己一度壓力大到影響睡眠,就算跟朋友跑完馬拉松後,回到家還是睡不著,一直到參與了授袍儀式前的醫學人文共識營。因為營隊中邀請了許多師長分享自己從事醫療的心路歷程,金建銘說,我以為我會聽到理想化的理論,但我學到最多的是如何尋求幫助!很開心有老師跟學長姊們做後盾。
  看著孩子們完成授袍儀式,家長與親友心中都充滿感動,實習醫學生楊樂山的父親楊志航祝福所有同學都能不忘當初選擇從醫的赤子之心!
  授袍過後,這群未來的準醫師們將會投入醫療臨床工作,成為醫療生力軍,證嚴法師除了感謝師長們的教導,也特別感恩所有父母家長們的栽培,用心陪伴孩子成長,更願意將孩子發願從事救人的工作,祝福每位準醫師都能成為人們生命中的貴人。

圖:47位慈濟大學醫學系實習醫學生授袍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