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南濱路外環地下道土石常散落 市公所邀請砂石、汽車貨運公會共商

南濱路外環地下道土石常散落

市公所邀請砂石、汽車貨運公會共商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管養的南濱路外環地下道,多為砂石車、大型運輸車輛使用,減少大型車輛進入北濱社區,但今年開始,市公所發現外環道內砂石散落、造成環境髒亂,市公所22日邀集環保局、砂石公會、汽車貨運公會等單位共商解決之道,最後決議,由縣府環保局發文給兩公會,加強宣導砂石運輸車落實後斗覆蓋、車體清潔等工作,市公所也會每年固定時間進行封路管養,以維護用路品質與安全。
    花蓮市南、北濱路段,是砂石運輸車主要通道,但北濱社區道路狹小,為了顧及居民安全與生活品質,縣府與港務局共同闢建南濱路外環地下道供大型車輛運輸使用,去年開始交給市公所管養,負責道路養護與環境維護工作。但由於南北濱為花蓮市的觀光景點之一,許多遊客屢屢反映,由於砂石車頻經而引起的土石散落、揚起粉塵等狀況,嚴重影響觀光品質甚鉅。
  市公所亦發現,今年起南濱路外環地下道砂石散落情況愈趨嚴重,遂於22日下午召開專案會議,邀請環保局環境稽查科、空噪科、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與汽車貨運公會理事長謝長榮等人共商解決之道。
    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表示,行經南北濱的遊客經常打電話至1999、市公所反映外環道粉塵飛揚、視線不佳,更有砂石散落的情況,市公所清潔隊亦評估過,這些土石並非掃街車可以清理的,而地下道內粉塵汙染嚴重,更不可能派遣人力清理,只要天氣潮溼,空氣中的粉塵更會聚集在排水口,嚴重造成水溝堵塞,不僅對行經車輛造成影響,更增加管養難度。
    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表示,今年因為砂石運輸量增加為去年的三倍,砂石車往來頻率增加,可能是土石散落增加的原因,他們會要求砂石車司機落實後斗覆蓋以及車體、輪胎清理,以減少落砂。
    環保局人員指出,目前亦不定時舉辦聯合稽查,要求車輛加蓋覆網、車體清理及載重測量,同時亦依照環保法規,行文兩公會,要求會員配合執行,以免受罰。
  環保局表示,如果業者屢勸不聽,可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二款開罰1200~6000元罰鍰,與空氣汙染防制法第23條,開罰10萬元~100萬元。

圖:民眾常陳情南濱路外環地下道路上常散落砂石,揚塵影響觀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