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守護脊傷病友健康 慈院聯合義診

守護脊傷病友健康 慈院聯合義診

記者吳思怡/報導
  「你的尿沒有解乾淨喔,回醫院看復健科時,再掛泌尿科進一步做檢查。」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郭漢崇主任看完病友的超音波檢查及問診後建議。花蓮慈院泌尿科24日上午舉辦脊髓損傷病友衛教義診活動,除了幫病友檢查泌尿道系統,也同時提供中醫針灸及口腔檢查服務。
  郭漢崇主任表示,脊髓損傷的病人,因為脊髓受傷導致膀胱功能及尿道括約肌功能失調,病人可能會有嚴重的尿失禁或是無法排尿,不只容易造成嚴重尿路感染,更可能引發急性腎盂腎炎導致尿毒症。無法排尿的病人,必需長期仰賴導尿管定時導尿,甚至進行膀胱造瘻,帶著導尿管生活,嚴重影響脊髓損傷者的生活品質。
  近三十年來,郭漢崇主任為了改善脊髓損傷病人的生活品質,衛教義診活動不曾間斷,早期更是全臺灣走透透,透過義診活動鼓勵病友走出來。直到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成立後,才以定點義診為主。特別是每逢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開生活重建課程時,郭主任一定會抽出時間到中心義診,因為參加生活重建課程的病友多是新朋友,有的很年輕,教導他們從生活中照護泌尿系統很重要。
  接任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後,郭漢崇更在今年初號召台灣各地的泌尿科醫師組成「脊髓損傷者排尿照護團隊」,這次在花蓮慈院的義診活動中,照護團隊中即有十多位醫師在參加23日的排尿處置研討會後留下觀摩,未來將落實在各縣市舉辦義診及衛教活動。
  24日的義診活動,透過花蓮縣脊髓損傷協會邀請三十六位病友報名參加,有「資深」病友多次參加義診活動,也有首次參加義診的病友。來到花蓮慈院好像小型的「同學會」,病友們都很開心。除了做膀胱、腎臟超音波檢查是否有病變之外,郭醫師也詳細問診,了解病友的生活現況,建議病友如何照護自己。同時也收集病友的尿液,再進一步做檢驗,分析有無尿路感染等問題。
  中醫師黃明雯醫師也針對病友的主訴施以推拿、針灸治療,門診護理師也指導病友如何伸展肢體,減少痠痛。牙醫師則幫病友做口腔檢查,指導正確的口腔保健方法。這過程均有志工協助病友前往各診間,使義診流程更加順暢。
  郭漢崇主任也叮嚀病友除了不舒服就醫之外,最好能每年定期找固定的醫師做泌尿診察,那麼尿路感染、膀胱結石、腎衰竭等敗腎症狀就不會是脊髓損傷者的宿命,同時也藉由許多新的研究與療法的分享與服務,改善病友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