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合歡山雪季勤務圓滿 臨去秋波再救外國人

合歡山雪季勤務圓滿 臨去秋波再救外國人

記者吳佳俊/報導
  今年度為期60天的合歡山雪季勤務於1日結束,花蓮縣警察局總計編排9梯次人81名的警力上山執勤,共實施46件急難救助、為民服務事件,難能可貴的是達成了零傷亡的最高目標,警方認真、親切的執勤態度與精神,獲得了國內外遊客高度的讚賞。
  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隊長黃增樟表示,合歡山雪季勤務員警除執行一般交通整理外,還得肩負防制哄抬雪鍊、取締違規攤販、白牌車之責,另外,舉凡協助遊客脫困之加油、接電、拆雪鍊、換(補)胎、救護摔傷、提供氧氣罐給高山症患者、拖吊車輪陷溝車輛、救護受凍受餓遊客等等,所有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都得由執勤員警一手包辦立即解決。
  2日,最後1梯次的雪季勤務人員在合歡所多待了1天,將所有應勤裝備仔細清點,正要下山時,恰好又在小風口管理站受理1件外國人受困案,案情為1名來自老家在美國鳳凰城,而現在在中國杭州某大學教英文的教師伊恩,因嚮往名列全球10大鐵馬挑戰公路的中橫,所以獨自1人騎自行車上山,但因未拿捏好體力、路程及時間,以致下午15時30分強行騎上小風口時已精疲力盡,且呈現呼吸困難的現象。
  合歡所警員蔡大衛獲報後,立即前往小風口將外國人伊恩載回派出所安置,除給予氧氣罐吸用外,也提供橘子、花生糖、八寶粥等食品讓他恢復體力。
  後經詢問,外國騎士伊恩表示要自己騎車下山,警方考量山區日頭隱沒較快,下午17點後將一片黑暗,且慈恩至新白楊這段10公里的山路必定起霧,若獨自騎單車下山必有險惡,經評估後,員警向伊恩要求搭乘雪季收勤員警的順風車下山,以確保安全。
  身陷困境的伊恩聽見警方熱心的建議後,感動地頻說「You are very kind police officers」,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花蓮縣警察局表示,警方執行合歡山雪季勤務在於完成疏導交通、保障安全、為民服務之要旨,在這60天的雪季期間共歷經3次大雪,幸好在諸位員警堅守崗位、戮力執勤下,終於圓滿達成任務,不負民眾之所託。

圖:合歡所員警將外國單車騎士伊恩接回派出所安置,並給予氧氣罐吸用減緩呼吸困難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