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海島神話‧奇葩天丁》動畫首映發表會

《海島神話‧奇葩天丁》動畫首映發表會

記者王蘭玉/報導
  當「台灣達利」遇上「迪士尼動畫導演」,新的融合作品《海島神話‧奇葩天丁》動畫短片便誕生了!由花蓮動畫導演賴俊英率領創作團隊共12人與多個花蓮在地的企業和藝術同好,26日在維納斯藝廊舉辦動畫首映媒體發表會,作品重新詮釋藝術家王業畫作中豐富的海洋元素、神話意象與多元混搭的劇場風格。維納斯藝廊自即日起同步展出原畫動畫和舉辦動畫講座,歡迎民眾前往參加。
  出身花蓮玉里的動畫導演賴俊英,是一位具有30年經驗的專業動畫人,更曾經擔任「小美人魚」、「巴斯光年」、「大力士」等迪士尼動畫電影導演。獲實踐大學高雄分校彭鳳珠助理教授邀請帶領動畫團隊,號召了蕭宇晴、林嫈瑜、陳羿綺、呂秉真、林昕、陳又瑀、廖泓為、楊凱婷、洪靖期、陳冠宏等年青動畫工作者組成創作團隊,利用網路平台溝通,每人負責各項細節製作,歷經半年多的時間,以3000張原動畫完成毛片,再由花蓮在地音樂人陳州麗創作配樂,終於完成這部片長約2分29秒的藝術動畫作品。
  賴俊英導演表示,王業的畫作幾乎每幅都很有故事性,原本就具有轉化為動畫表現的敘事張力,他的畫作風格大膽又神祕,且多以神話角色為題材,充滿豐富的想像力。不過,因為畫作中的角色們個個千奇百怪,顏色繽紛、造型奇特,雖然成為動畫表現精采的元素,卻也同時要克服許多技術上的難題。例如,角色的上色方式不能用填色,而必須要依照美術風格,動畫師一筆一筆地畫出。這種上色方式最怕造成顏色閃爍,所以在繪製時耗費不少時間。
  此外,在動畫製作中也嘗試許多作業方式,從傳統的2D手繪、利用電腦軟體如AE,以2.5D、3D、特效合成的方式製作,可以說集合了所有的媒介素材,才一一克服了製作上的難度,需要團隊的合作,才順利完成了一部富有生命力又不失藝術價值的動畫作品。
  《海島神話‧奇葩天丁》動畫短片源於3年多前,彭鳳珠助理教授造訪花蓮港邊的維納斯藝廊,欣賞到有「台灣達利」之稱的藝術家王業的畫作,深受

撼動,在與畫廊主人林滿津深談後,產生了利用動畫來表現藝術的概念。直到今年5月邀請賴俊英導演帶領創作團隊,正式啟動計畫,積極勾勒出分鏡腳本和討論製作構想。彭鳳珠表示,透過了2D手繪、3D動畫和特效合成,才充分表現出了王業作品的特殊美術風格和豐富趣味。
  最後,由花蓮作曲家陳州麗老師為這部動畫創作配樂,運用大膽的音樂語法及和聲,融合國樂與西樂,呼應王業作品中強烈的視覺風格,襯托出畫風鮮明的動畫。
  在場的企業家推手們及來賓更一致希望以動畫行銷花蓮、甚至進一步催生「花蓮動畫藝術村」,培訓動畫創作人才,讓花蓮發展國際動畫產業。
  維納斯藝廊自即日起至11月21日展出這部作品的原畫動畫及舉辦兩場教育推廣講座,並於10月16日邀請彭鳳珠助理教授主講「動畫影片的趨勢與應用」,10月23日由賴俊英導演分享「我的動畫生涯」。詳細活動訊息請參閱維納斯藝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alleryVenus.Hualien.Taiwan/。

圖:彭鳳珠助理教授分享製作方式及過程。
圖:來賓與動畫導演賴俊英(左六)、音樂家陳州麗老師(左五)、動畫製作團隊與維納斯藝廊負責人林滿津(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