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漁 樵 閒 話>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賭徒最相信「手氣」。其實,手氣就是「運氣」。
  買公益券,不管是自己簽算或者電腦選號,人人都期盼「財神爺」福臨,也就是說發「財運」。財運跟手氣一樣,靠的都是「運氣」。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不相信「運氣」的人幾乎是沒有的。「運氣」常在「我心」,佔了人心的大半部。
  把不成功、不如意,都說成是「運氣」不好。一旦成功了,也滿意了,慶幸「自己運氣好」,也讚嘆「神明保佑」、「老天有眼」。
  但是,運氣不會從天而降,一個人沒有作為,「運氣」不可能是「上帝的禮物」。正如同一個簡單的道理:要中彩券,你就必須先花錢去下注。花錢買彩券,即是先要付出實際行動,你才有機會去等待「機運」。
  成功的人很少迷信於運氣,他也不會自認比別人的運氣好,他只相信自己的付出比別人多。
  愛默生說:「只有膚淺的人才相信運氣。堅強的人相信凡事有果必有因,一切萬象事物皆有規則。」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曾經擔任過英國航空部部長的「比佛‧布魯克」認為:「努力」才是最可靠的。他說:「我常提醒追求成功的人,不要依賴運氣。沒有任何想法比依賴運氣更不切實際。這個世界依循因果關係在運作,運氣可說是不存在的。有時你以為某人成功得很僥倖,但他為成功付出的代價,豈是你可以體會得出來的?」
  一味依靠運氣,使不少人喪失許多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