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106年度研商學生水域安全措施會議 夏日戲水高峰期將至 秘書長顏新章籲強化宣導

106年度研商學生水域安全措施會議
夏日戲水高峰期將至  秘書長顏新章籲強化宣導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降低夏季意外溺水發生率,花蓮縣政府秘書長顏新章日前召集縣府民政處、觀光處、原民處、中央駐地機關及民間團體,共同研商學生水域安全措施會議,針對學生水域安全措施集思廣益,防止學生意外溺水的撼事發生。
  顏新章強調,從事水域活動務必注意自身安全,並選擇有合格救生員駐守的游泳池或安全水域。凡立有警告牌的水域,都不得從事水域遊憩活動,從事水上活動時,應謹守不逞強、不做危險動作之原則。學生溺水事件的行為,多以戲水、牽手踏浪、跳水等,誤以為只要手牽手就安全,卻輕忽水域下方可能隱藏暗流、漩渦,稍不注意,意外就會發生。
  他也提到,遇溺意外事件發生時救溺五步口訣,為「叫、叫、伸、拋、划」,叫─大聲呼救;叫─呼叫119、118、110、112;伸─利用竹竿、樹枝等延伸物;拋─拋送球、繩、瓶等漂浮物;划─利用大型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浮具划過去。「救溺五步」是低風險至高風險的救溺方式,第一時間務必大聲求援,利用周圍救生器材,切勿貿然下水救人。
  與會單位亦提出轄區宣導及巡邏計畫,提醒家長應關心孩子的出遊場所,從事戲水活動應避免到危險水域遊憩,關心孩子的安全,期望今年所有學生及民眾都能平平安安。顏新章呼籲學生應選擇安全水域戲水,並應隨時注意水域隱藏之危險性,避免意外溺水發生。

圖:縣府秘書長顏新章、教育處長劉美珍與相關機關人員、民間團體研商學生水域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