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日出大道專家委員會診 修正後再議

日出大道專家委員會診 修正後再議

記者吳佳俊/報導
  行政院東服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21日應邀出席花蓮縣議會「日出香榭大道專案會議」,在會中報告20日交通部觀光局在花蓮縣政府召開「花蓮市日出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基本設計審查會議專家學者所提審查意見。當天許多「溝仔尾」在地居民也到議會表達意見,多數人支持縣府興建「日出香榭大道」,但是針對計畫道路範圍從林森路至南濱路三角公園全長1400公尺道路全都畫設徒步區表示憂慮。
  專案召集人、縣議員謝國榮說,縣府規劃讓居民不安且有疑慮,其中自由街封閉成徒步區,附近成功街、南京街、廣東街都將進行管制通行,居民憂慮變成死巷未來進出都會受阻,而且自由街進南濱三角道路、重慶市場外全部都變徒步區,這樣市民進出市場要怎麼辦?貨車怎麼送貨?
  住在南京街的賴先生說,希望規劃公司參考台南的海安路,重新規劃,讓中間通行車道、路邊停車等等,靠近店面那邊規劃人行道,這樣才會有人潮可以靠近店面逛街,但現在規劃公司反而預留中間是徒步區,靠近兩邊店面做四米寬的車道,這樣行人怎麼會走入店面?一走出店門就被車撞嗎?
  經營咖啡廳的施姓業者則表示,希望規劃考慮「溝仔尾」的人文歷史,加蓋成了徒步區,花蓮人對清水綠帶的記憶也走入歷史。
  縣議員莊枝財質疑劃設自由街徒步區用地都是縣府的嗎?沒私人土地?莫非縣府強佔土地?此外,當初溝仔尾溝上人家拆除後,溝仔尾重現天日,很多人就希望維持市中心有溪流的樣貌,就像現在的台中柳川一樣,但縣府執意要把河流加蓋,結果工程一直拖延,現在加蓋後,又要耗資3億元鋪黑白石,居民到底還要忍受多久?更讓人氣憤的是,中央尚未撥款補助,縣府已將自籌款統統送入議會審,擺明了「強渡關山」,要議會「背書」!
  李旭寧首先表示中央支持地方建設,但本案橫亙花蓮市中心,對市民生活與都市未來發展影響深遠,須審慎設計,廣聽民意。會議中審查委員發現許多缺失,也提出許多專業建議,針對在地居民仍有多數疑慮的停車與交通問題,委員也表示認同,並建議維持現狀兩側柏油路鋪面,維持車輛通行減少對於周邊居民的衝擊,同時也可減少黑白花崗岩舖面鋪設。
  針對明義國小接送問題,委員建議將工程開端內縮至民國路,減少相關問題產生;相關配套,如重慶市場前「日出廣場」禁止車輛進入,將嚴重影響市場營運與市民採買行為,鄰近配套的替代停車空間應先於日出廣場施工;針對目前規劃建築如東昇門、日出廣場LED電視牆與噴水池,設計量體過於龐大,且無在地意象連結,建議進行減量設計,並增加在地元素,並可考慮打開部分河道,增加與當地歷史脈絡連結;針對黑白花崗岩鋪面經費雖為縣府自籌,不在本次審查補助範圍,但本工程案工法與交通動線也要檢討修正,也需一併檢討。
  而針對植栽選用棕櫚科植物,因其遮蔭較少與耐風性的問題,是否適合當地,都是請規劃單位一併檢討修正。審查委員於會中提出相當多的專業建議,並做出請縣府與規劃單位進行修正,擇日再進行審議的決議。
  李旭寧表示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地方建設,支持分兩部分,一、經費支持,二、專業支持,今天聘請學者專家參與審查就是技術的支持,建設是好事,我們更希望好事要做對。
  經過4月20日的審查會意見交流,21日規劃單位在縣議會所提的報告,已經可以看見頗多的改善與修正。而專家審查委員的意見,許多與議員與市民意見不謀而合。呼籲縣府傾聽各方建言,一定可以讓「日出大道」計畫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