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微獵角行動聯盟籲儘速劃設傳統領域作業 原民會:已採取具體作為 逐步推動劃設作業

微獵角行動聯盟籲儘速劃設傳統領域作業
原民會:已採取具體作為 逐步推動劃設作業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微獵角行動聯盟於今(106)年5月19日由喇藺・猶命等7人前往原民會陳情表達以下訴求:一、原民會於今(106)年2月18日公告「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下稱劃設辦法)後,仍未見相關申請表單或作業程序之公文,寄發至地方政府或網路公告。二、凱道上部分族人對劃設辦法的爭議,不是原住民族社會裡的唯一聲音!原民會不應以仍處爭議階段,而犧牲了急欲劃設傳統領域土地的部落或族人之權益。三、劃設辦法後的法律效力,雖不是原民土地正義的萬靈丹,但恰恰是守護傳領山林的第一道防線,站在守護傳統領域的立場上,懇託建請原民會,儘速進行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之相關作業。
  原民會由副主任委員汪明輝率業務主管接受陳情,並於聽取微獵角行動聯盟陳情訴求後,作出回應如下:
  一、微獵角行動聯盟陳情應儘速展開傳統領域劃設作業之訴求,原民會完全認同,事實上自今(106)年2月18日發布施行劃設辦法以來,原民會即從未停止推動傳統領域劃設之腳步。
  二、劃設辦法於今(106)年2月18日發布施行後,原民會立即採取以下具體作為:
  (一)擬訂106年度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調查及劃設計畫,並制定計畫範本及制式表單,以利有意願辦理傳統領域劃設之部落有所依循,近期將正式發函全國55個原鄉公所,並請公所轉知轄內各部落,同時將各相關表件建置於原民會網站供需要部落下載。
  (二)原民會已於今(106)年5月5日、5月9日於屏東及嘉義分別召開魯凱族、鄒族傳統領域劃設公告研商會議,積極協調未來劃設公告之行政作業待協助事項及預訂辦理期程。
  (三)透過今(106)年5月18日全國原鄉首長座談會研商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劃設傳統領域議題,強化部落與公所之連結及互信基礎,以期逐步推動傳統領域劃設作業,落實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