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想哭」勒索病毒 花蓮警:付贖不一定有用

「想哭」勒索病毒 花蓮警:付贖不一定有用

記者吳佳俊/報導
  「WannaCry(想哭)」勒索病毒襲擊全球,本縣迄今未接獲及受理遭受網路攻擊電腦勒贖案件。
  警察局表示,雖然花蓮縣無「WannaCry(想哭)」勒索病毒受害者報案,但實際受病毒感染電腦可能遠大於這個數字,除呼籲民眾小心防範,也提供方法讓民眾檢測和排除。
  這次網路勒索病毒攻擊,主要是針對Windows作業系統,建議民眾電腦中若有重要資料,可利用網路雲端空間和實體隨身硬碟進行資料備份;另亦定期更新作業軟體並使用掃毒軟體以提升防護能力。
  若發現電腦遭勒索病毒攻擊,請立即斷開網路線、電腦關機並向各警察分駐(派出)所報案,警察局將指派刑事警察大隊科技偵查隊協助電腦主機鑑識、蒐證,並結合刑事警察局研發科共同擴大偵辦追查。
  警察局長廖美鈴提醒,千萬不可付贖金,因為「付了不一定有用!」也避免歹徒食髓知味,一再利用此恐嚇危害大眾,助長歹徒囂張氣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