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光復車站列車災害事故搶救演練

光復車站列車災害事故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二大隊光復分隊在轄內光復車站進行列車火警聯合搶救演習,過程逼真,大隊長王明忠表示,希望藉由演練,一旦遇到列車起火或恐怖攻擊時能迅速疏散旅客及進行災害搶救,降低傷亡。
  光復消防隊以去年7月間台鐵區間車發生爆炸案為假想,5月18日在轄內通勤量最高、規模較大的光復車站,辦理列車爆炸災害事故聯合搶救演習。消防局表示,這次演習共動員光復、萬榮及鳳林三個分隊警、義消共計20人次及7部消防救災車輛參與演習,為光復車站歷年最大的演練規模。
  演習假想光復車站台鐵電聯車發生不明原因爆炸,造成車廂旅客多人受傷,並於車站置物箱周邊發現疑似有爆裂物,車站內外多處遭人縱火,造成複合式人為災害。
  演練科目包含大規模避難疏散、列車爆炸事故搶救、毒化物處置、前進指揮所演練、大量傷患處置及多點火災搶救等6項災害應變情境,過程逼真,場面不乏爆炸煙霧等震撼場面。
  大隊長王明忠對於本次參與聯合演練的各分隊認真強化救災的成果表示肯定,大家最近對反恐及台鐵爆炸案都非常憂慮,今年才會以大隊聯合搶救演練的方式於光復車站進行災害搶救演練。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透過演習遇到爆炸案或恐怖攻擊時,才能快速疏散及做好緊急救援,再加上民間團隊合作並建立反恐救災的正確觀念,就算是遇到災害時也能即時發揮所有救災技巧,以降低傷害並確保旅客生命財產安全。

圖:消防局光復、萬榮及鳳林分隊在光復車站進行列車火警聯合搶救演習,月台瀰漫煙霧,演習逼真。













圖:消防人員救出車廂內受傷旅客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