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食安稽查不實 正露丸、蝦味先隨手買到

食安稽查不實 正露丸、蝦味先隨手買到

記者張麗英/報導
  食安再亮紅燈了嗎?很多民眾拿來治腹痛腹瀉的藥~正露丸,還有老字號的食品製造商裕榮公司大寮廠,生產的知名食品「蝦味先」,北、高兩都衛生局17日已經下令全面下架這兩種過期產品,不過;在花蓮還是隨手買得到。花蓮縣議員邱永双,19日就定期大會的縣政總質詢時,質詢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他竟然回答說;花蓮已經全面下架,大會主席議長賴進坤驚訝說,為了花蓮民眾健康問題,請不要呼嚨民眾,要衛生局稽查人員落實稽查。
  縣議員邱永双,為花蓮縣的民眾健康問題,向正在質詢的縣議員陳長明借時間,並拿著剛在藥局及大賣場,現在還可以隨手買得到的過期“正露丸”和零食“蝦味先”,質詢衛生局長李宏滿。
  邱永双拿著剛買到的正露丸質詢時說,他手上的正露丸,是很多民眾拿來治腹痛腹瀉的藥-正露丸,「極品」和「極東」這兩個品牌的正露丸業者,為了省錢,涉嫌將過期的日本原廠產品,換上新包裝後重新販售,最久的甚至過期3年。
  高雄衛生局目前已封存14萬7587瓶過期藥品,中榮貿易工作人員當面坦承造假,食藥署要求業者不分批號,在昨天全台下架完畢。
  還有陪伴國人,從小吃到大的知名零食“蝦味先”,也遭高雄衛生局會同高雄檢調人員查獲涉嫌以過期原料作成產品出售,初步統計已經售出250萬包。
  邱永双追問衛生局長李永滿,花蓮縣稽查如何?李永滿竟然回答,昨天已經全面清查蝦味先與正露丸已經下架,在“正露丸”查獲下架14萬顆、另外一種“正露丸” 也有7萬顆。
  令邱永雙相當驚訝說,台北市在二天前,就已經完成下架工作,他並拿出剛隨手可以在任何大買場,買到的蝦味先及在大藥局買到的正露丸,讓衛生局李局長看見後,啞口無言,衹是回答說會持續清查。
  大會主席議長賴進坤也說,為了花蓮縣民眾的健康問題,衛生局稽查人員要確實落實做好稽查工作,並確實監督全面下架這兩項產品。

圖:議員邱永双拿著市面上買到的正露丸及蝦味先,質疑花蓮縣衛生局稽查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