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審查會議 觀光局:縣府立意良善、全力支持

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審查會議
觀光局:縣府立意良善、全力支持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20日於縣府簡報室召開「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基本設計審查會議,縣長傅崐萁、建設處長陳泰昌針對設計理念、進程與觀光局人員溝通交流意見。觀光局表達縣府立意良善,全力支持,盼儘速完成百年、千年不易破損的台灣首座經典公共建築。
  傅縣長於審查會議中說明,「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歷經多年規劃,期間亦有諸多政治變化因素,歷盡滄桑。計畫於2009年發想,當時歐豬五國面臨金融危機,希臘幾近50%失業率卻未垮台,探究原因在於希臘每年四、五千萬名遊客帶來龐大的觀光財,而富有歷史價值的古蹟正是支撐希臘經濟的幕後功臣。
    「台灣公共建設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成為普遍的陋習。」傅縣長指出,當初規劃自由街日出大道,即是希冀樹立百年經典歷史建築,目前花蓮已具備全國最高格局的東大門夜市,驚豔國內外觀光客,未來整體配套計畫包含銜接日出大道、福德段、慈濟四維段,因應蘇花改通車市區東線、西線交通轉運,並建造大型停車塔、停車場。
  他強調,溝仔尾整建過程礙於交通部觀光局花東基金卡關,計畫遲遲未能如期推動,而自由街本非停車之處,是延伸至南濱海邊的排水溝,考量日前部分居民關切交通、停車空間問題,縣府不預設任何立場,俟工程完竣後,參酌市民意見,留給下一代經典的歷史建築。
  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長黃勢芳表示,行政院已核定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計畫,觀光局會全力給予支持,縣府立意很好,而後續管養及維護較為複雜,持續與委員及縣府密切討論,讓計畫更為完善。
  當天與會人員包含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委員王小璘、黃承令、李素馨等人。

圖:傅縣長向交通部觀光局人員說明「日出大道」規劃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