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新住民波思卡寄情感恩茶會

新住民波思卡寄情感恩茶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是新住民移民的故鄉!」為聯繫新住民姊妹情誼與慶祝母親節,花蓮縣政府6日舉辦「媽咪,我愛您!─新住民波思卡(POSDCARD)寄情感恩茶會暨心連線巡迴宣導開幕式」,邀請近百名新住民姐妹,共聚一堂享受輕鬆的午茶歡樂時光。縣長傅崐萁夫婦在縣府社會暨新聞處長陳玟祺的陪同下出席,感謝新住民姐妹深根花蓮,散播愛的種子,並增添花蓮人文薈萃之美。
  「洄瀾多元文化之美,根著於她的雍容大度!」傅縣長說,千百年來,原住民與閩、客、外省籍族群在這片富饒之地共存共榮。近年來眾多新住民姐妹遠渡重洋進駐花蓮,成為我們的家人,讓多元民族融合的花蓮,更添丰采。
  傅縣長指出,縣府為就近提供姊妹服務,結合鄉鎮團體設置「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目前已在花蓮、吉安、吉安西區、壽豐、鳳林、玉里及富里等7處設點,就近提供鄉內姊妹休閒聯誼場所、福利諮詢、家庭關懷訪視及學習課程,歡迎各鄉鎮姊妹可多加利用。
  縣長夫人徐榛蔚表示,在社會各個角落皆可見到新住民姐妹的身影,她們扮演好母親、太太的角色,努力經營幸福家庭,是家庭的暖爐、幸福的推手,教導孩子了解愛與奉獻的真諦。她也向大家分享《我們教了孩子什麼》一書,體認真正的愛是幸福的圓心,成功、財富會隨其而來。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縣長夫人哽咽道出心中對母親的依戀。她說,日前因病住院就醫,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她悄悄地去醫院手術,在出院前一天才告知父母。她也叮嚀在場為人母親的姐妹,在為子女勞心勞力之餘,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陳玟祺表示,縣內目前計有6,106位新住民,從異國隻身到台灣組成家庭,為了讓她們在異鄉有所依靠,特別企劃於母親節前夕,代為寄送母親節祝賀明信片,以傳達新住民對家鄉母親的思念與感謝,因此有了新住民波思卡(POSDCARD)寄情的設計發想,以感謝她們對家庭的無私奉獻與辛勞。
  此外,為協助縣內新住民家庭,縣府設置「花蓮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新住民姊妹家庭服務、多語關懷專線、多國書報櫃及多元文化宣導等服務,並每年辦理通譯人才訓練,目前已培訓越南、印尼、緬甸、泰國及菲律賓姐妹擔任通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