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 花蓮補助業者拍片

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 花蓮補助業者拍片

記者陳品雯/報導
  由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主辦,花蓮縣文化局協辦的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於4月開跑,結束第一站台中,5月8日至5月10日來到第二站花蓮,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簡稱:TIDF)精選了16部精彩的紀錄片連續三天在花蓮秀泰影城放映,將帶來豐富多元的視覺饗宴!所有活動與放映均為免費入場,每場放映開演前40分鐘開放索取號碼牌,每人至多索取2張索完為止。
  文化局表示,優質精彩的【得獎影片】、【TIDF精選】,讓觀眾們一網打盡近年來世界各地表現最亮眼的紀錄片,其中包括日本重要的紀錄片導演小川紳介(Ogawa Shinsuke,1936-1992)拍攝日本六零年代學生運動的紀錄片「壓制之森」,從中能感受他對社會議題與被攝者浪漫而前衛的追求。還有例如:「刪海經」、「玉門」、「鐵夢」、南美洲祕魯的「燃煤的餘燼」、「星國戀」與「公民不服從」、「我的狐狸電影夢」…等。還有「不需攝影機的電影大師」之稱的【焦點導演艾倫‧柏林納】以無極限的實驗精神展現獨特蒙太奇拼貼影音素材的「一瞬之光」,以及花了五年拍攝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以遺忘為詩」,以溫柔的語調探問記憶的本質。而【時光台灣 1951-1965】是從國家電影中心挑選珍貴的老臺灣資料畫面,主題五花八門,遍及食衣住行育樂,及獲得2014年TIDF國際競賽首獎的影片「貪欲帝國」,則以詩意且凝練的手法,記錄了韓國三星工殤事件的女工向財團爭取權益的過程,對照台灣RCA工傷事件,正好展現不同時代、不同國家之下的勞工處境。
  此外,花蓮巡迴場特別邀請了「-1287」的美國導演伊恩.湯瑪斯.艾許(Ian Thomas ASH),除了出席映後座談以外,也將在5月7日晚上7:30在時光1939的紀錄片講堂,與台灣導演沈可尚對談─當攝影機面對被攝者時,該如何拿捏鏡頭與被攝者之間的距離與情感,而紀錄片又存在著甚麼樣的可能性與侷限,歡迎踴躍前往參加。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本縣以觀光立縣,近年來多有影視業者至本縣拍片,為營造友善拍片環境,並鼓勵影視業者至本縣拍攝影片(電影、電視、廣告、音樂MV、微電影…等),特定本局為協拍單一窗口,並補助在地人力參與劇組工作、演出之臨時工資以及劇組人員拍片期間之部分住宿費,相關業務請洽本局藝文推廣科楊小姐8227121轉145。

TIDF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
  影展日期:2015年5月7日(週四)至 5月10日(週日)
  放映地點:花蓮秀泰影城(花蓮市國聯五路69號)
  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gov.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2020001&type=1&u=Detail&type=1&index=1&id=3040
  花蓮藝文漫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