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運將載到失智翁求助警局 警幫找家人

運將載到失智翁求助警局 警幫找家人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警分局豐川派出所日前受理一名計程車司到所請求協助,經女警潘宜鳳瞭解原委,原來這名運將在吉安火車站載了一名老人,由於他上車時明確表示要到花蓮火車站,這名運將因此未發覺異狀,於是一路來到花蓮火車站,但是到了目的地老翁卻不肯下車,甚至口中開始嚷著要回家,老人的舉動讓這名運將無所適從,只好載到附近的豐川派出所請員警幫忙。
  女警潘宜鳳與幾名員警花了一番功夫,才將老人哄下車,此時員警也發現老人疑似在外逗留了一段時間,不但行動顯得遲緩,而且臉部出現痛苦的表情,似乎身體有不適的情況,員警不敢大意,立即請來救護車將老人送往醫院檢查,幸無大礙。
  為了幫助老人返家,女警等他精神稍微恢復後,耐心的詢問他姓名資料,但老翁所能提供的線索十分有限,女警隨後試著利用M-Police警用行動電腦的人臉辨識系統查詢老人資料,沒想到老人相當排斥,甚至鬧脾氣用手摀著臉,因此無法順利比對,讓處理員警感到相當無奈。
  幸好老人身上帶著提款卡和一堆名片,女警潘宜鳳於是從這些提款卡及名片著手,她首先透過提款卡查詢持卡人資料,並比對警用電腦資料,終於查出這名75歲的楊姓老人位於鳳林的住家地址,但當地派出所前往查看,發現楊姓老翁平時獨居在該處。
  為了尋找老人的家屬,這名熱心的女警翻遍了舊的戶籍資料,一路從鳳林鎮追查到新北市的新莊區,才終於聯繫上楊姓老人的兒子,他接到警方通知,才知道父親的失智症越來越嚴重,除了立即搭火車趕回花蓮照顧外,也親自來到派出所向熱心協助的員警連連道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