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市公所輔導社區爭取經費 5社區獲補助

市公所輔導社區爭取經費 5社區獲補助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積極輔導社區獨立運作,爭取經費投入社區營造,在市公所社會課與文化觀光發展所人員的輔導下,今年共有包括計工、關愛、民生、民運、碧雲莊等五個社區,獲得縣府文化局新故鄉營造經費補助共九十五萬餘元,將投入社區文化地圖製作、推動社區小旅行、文化繪本以及地方意象營造等工作,市公所感謝縣府大力協助,也謝謝社區民眾願意投入人力、心力,共同將家園變得更溫暖、有特色。
  市公所社會課每年超過兩百次的社區輔導工作,協助社區健全組織、發掘人才,並且提供各種培訓課程,讓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學習撰寫計畫、編列預算,進而學習爭取預算,逐步輔導社區自主。這次獲得新故鄉營造經費補助的五個社區分別為計工、關愛、民生、民運、碧雲莊等,其中碧雲莊與民運社區是獨立撰寫計畫,成功爭取經費補助,碧雲莊以「閱讀桃花源記-荒地變花園」社區繪本的概念,獲得委員青睞;民運社區則延續推動多年的「白燈塔社區營造」為主軸,持續深耕在地人文故事、培養地方解說人才;另外三個社區則以社區文化小旅行的模式,繪製並出版社區散步地圖,透過訪查,建立社區基本資料,也為後續社區文化特色發展扎根。
  社會課長周桂霙表示,只要社區發展協會有提案計畫上的困難,都可尋求社會課的協助,進而充實社區營造的整體力量,從參與中認識什麼是社區總體營造,為社區的永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圖:民運社區推動「白燈塔社區營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