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有禮走遍天下-漁 樵 閒 話

有禮走遍天下

一位老婆婆提著幾袋果菜食品在路上走著,突然聽到後面有救護車的警鳴聲,連忙跳向路邊閃讓。
  因為躲得太急迫,加上老婆婆行動遲緩,四肢不聽大腦使喚,結果失手將手裡提的東西掉得滿地,連人也跌跌撞撞,差一點跌倒在地,狼狽不堪。
  等救護車經過之後,她佝僂著背剛要去撿拾散落在地上的東西時,突然有位小姐騎著機車從她身邊擦身而過,嚇了她一大跳。
  老婆婆看到這位小姐視若無睹,太沒禮貌,隨即喊叫道:「喂!小姐,妳東西掉了!」
  那位小姐真的以為掉了什麼東西,立刻將車頭轉回,停在老婆婆面前,問老婆說:「我掉了什麼東西?」
  老婆婆面無表情,只冷冷地回話:「妳掉了對人應有的禮貌。」
  那位小姐聞言,面紅耳赤羞愧地離開。
  聖經上說:「你們願意人怎麼待你們,你們也要怎麼待人。」以禮相待是為人處世應有的態度,不管身份多尊貴、地位多顯赫、學識多淵博,都不能忘卻這做人的本份。
  待人親切溫和,並不表示軟弱,而是力量的標誌。多一分禮貌,就多一分和諧。所以,與人相處,最需要的是真誠,以及彼此的包容和尊重,這樣才會減少不必要的摩擦與衝突。
  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太過自我,堅持己見,不肯放下身段,互不相讓,世上永無寧日。政黨惡鬥,還不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