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吉拉米代用音樂傳承部落文化

吉拉米代用音樂傳承部落文化

  記者潘青/報導
  上週六11月26日晚間6時30分於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多功能廣場,吉拉米代部落的旮巴布文化教育劇場舉行部落歌謠傳唱課程成果發表音樂會。本劇場經由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所協助輔導運用在地素材與傳統技藝製作多項舞台佈置與道具,本次成果發表由台東國立生活美學館主辦,旮巴布文化教育劇場承辦,作品將呈現部落歡樂舞曲、飲酒歌、生活歌、工作歌等傳統歌謠音樂。
  吉拉米代部落音樂會全程由部落耆老、青少年及兒童共同參與演出,表演者橫跨從80歲的長輩至6歲的孩童,共30人參與表演,演出14首部落歌謠,呈現部落文化交替與世代傳承。
  旮巴布文化教育劇場團長莫言表示「由於感受到部落文化逐漸出現鴻溝,於是部落從今年開始,每週一次三小時於四維分校,由部落耆老教孩童傳統歌謠,耆老在教學的過程當中,更與部落孩童分享傳統的生活記憶,期待透過教學的過程中使文化傳承萌芽。」
  此次作品以部落一位耆老的生命故事為主軸,全程用歌曲詮釋出不同時代的情境,如兒時放牛所哼唱的歌曲、青年時當兵、遠洋捕魚的歌曲及部落傳統古調。期望透過此次表演傳達出吉拉米代部落的文化傳承精神。

圖:從80歲耆老至6歲兒童共同參與表演。

圖:由部落青年傳唱傳統歌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