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日食品輸台公聽會 藍營與民眾抗議

日食品輸台公聽會 藍營與民眾抗議

記者張麗英/報導
  行政院最後一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14日在衛福部花蓮醫院舉辦,花蓮縣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邱永双、縣議員何禮臺、余夏夫、游淑貞、張政治、張智冠、徐雪玉、林宗昆、謝國榮、徐雪玉、陳英妹、施慧萍、林秋美等均到場表達反對。另外,花蓮市代表會主席蘇美珠率領的代表會黨團,有副主席楊士弘與代表謝宜萱、蔣邦法、黃達祥、魏嘉彥、魏鈺晟、李振瑋、黃瑞文、李正文、平島部定、韓林梅,以及花蓮市各里里長也幾乎全員到齊。加上黃志源、邱美雲等幾位吉安鄉代會的代表,要展現花蓮人拒絕核災地區高風險食品危害花蓮人的決心。會後,國民黨團人員也對這場不合法的公聽會提出幾點質疑並嚴正抗議:
  一、公聽會名稱魚目混珠,企圖掩飾「福島核災週邊地區輻射汙染高風險食品」之主題。
  二、公告程序顯然不當,且有違法之虞。主辦單位105年11月10日公告,並未採取正式公告或在新聞報紙刊載,馬上就在11月12日至14日舉行公聽會,未預留適當準備時間。
  三、召開公聽會法律依據不明,會議目的及法律效力不明。花蓮醫院的現場,民眾要求主辦單位說明程序,卻遭含混帶過,連會議主席都沒有報上名號、出示證明,卻企圖拖延程序遂行目的才引起現場民眾不滿。
  四、行政機關規畫內容不明,說明簡報僅26頁,過於輕率胡鬧!
  五、也未邀請適當專家、學者、相關權益團體、機關代表或其他利害關係人。
  六、會議資料漏洞百出,引用資料未註明來源,學者專家也無名無姓,民眾如何檢驗?
  據此,縣議會黨團、代表會黨團,以及現場民眾都認為這場公聽會無效,應予以解散。
  另外,何禮臺議員非常不滿地表示,他在表達嚴正抗議時,突然遭到民進黨前立委盧博基以暴力偷襲。何禮臺對民進黨的暴力行徑予以嚴厲譴責,並保留法律追訴權,何禮臺也感謝同黨議員及時擋下第二波攻擊,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縣黨部張逸華主委也感慨地說,花蓮縣推廣有機無毒農業已行之有年,無非就是要捍衛國人的健康。但民進黨執政後,卻要把有輻射感染高風險的食品輸入台灣、流入花蓮,這是所有台灣人、花蓮人都不能接受的事!國民黨會持續堅持主張,從中央的立法委員到地方議會、代表會都會表達堅定立場!張逸華也呼籲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以及其他民進黨籍的地方政治人物,要勇敢抗拒中央的錯誤政策,食安不分藍綠,一起捍衛鄉親的健康,拒絕核災區域食品進口。

圖:許多民眾到場關心公聽會,表達抗議心聲。
圖:花蓮國民黨團議員、市民代表等人員到場抗議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