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推動辦公室揭牌

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推動辦公室揭牌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落實總統「劃設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維護環境生態平衡」之原住民族政策目標,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4日上午10時,在國立政治大學辦理「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暨土地及海域使用管制機制」推動辦公室成立暨辦理揭牌儀式,典禮由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與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及國立政治大學研究團隊共同為計畫推動辦公室揭牌,正式啟動原住民族土地空間規劃的重要工作。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劃設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維護環境生態平衡」為蔡英文總統原住民族五大政策目標之一,為尊重原住民族為臺灣原來主人地位及與其土地的獨特關係,並達成保障民族權利的目標,蔡英文總統具體提出在國土計畫下尊重原住民族慣俗劃設符合國家保育及民族人文生活之特定區域計畫之政策主張。
  國立政治大學研究團隊於典禮中說明,計畫推動辦公室將結合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及民族系的學術、人力資源,運用長期對於土地議題與政策研究的豐碩成果以及原住民族文化教育所累積之部落文史工作者人脈,協助原民會進行原住民族部落現地踏勘、部落培力及相關政策規劃、研擬與協商等工作,並透過網路介面達到「行動辦公室」之效力,深化具原住民族文化視野之國土論述,並建立結合原住民族土地知識與生態智慧之土地分區與分區管制體系。
  計畫推動辦公室的成立象徵原住民族土地在地用上的自主權利正式啟動,未來將走訪原鄉部落,協助族人將土地之傳統慣俗及山林智慧等生活模式具體落實於法令制度,並納入全國國土計畫,據以指導各直轄市、縣(市) 國土計畫。未來推動的過程中亦有諸多涉及森林及山坡地土地使用等議題,需要內政部、農委會及相關部會的支持及共同努力,依部落需求,合宜的規劃利用自己的土地,原民會亦將持續推動土海法的立法工作,以儘快落實原住民族的土地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