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漁 樵 閒 話-保持警覺 以變應變

保持警覺 以變應變

生物科學家曾經為了測試不同的環境變化對動物的影響,做過一項實驗。
  實驗的對象,是一隻青蛙。
  科學家首先將這隻青蛙放進盛裝熱水的鍋裡。青蛙趕到水很燙,於是立即跳了出來。
  接下來,科學家又將同一隻青蛙放入冷水鍋裡,然後用文火慢慢加溫。青蛙似乎沒有感覺到水開始發燙,居然一動也不動,舒舒服服地在鍋裡泡湯。
  水溫持續升高,等到青蛙感覺到燙的時候,已經渾身乏力,想跳也跳不起來了。
  這個試驗看起來很單純,卻隱藏很深涵意。
  一個人在惡質環境中生存,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日積月累,習以為常,慢慢就學會了不良惡習。同樣地,一回到優質環境,耳濡目染,日夜熏陶,整個氣質都變好了。
  因此,環境的變化,正如同逐步加熱的水溫,不知不覺中產生變異。
  有些企業的敏感性強,大環境一有異樣,便能及時察覺,採取行動,積極應對。因而因勢而動,自如應變,終能擺脫危機。
  可是,卻也有些企業,後知慢覺,末梢神經麻木不仁,環境起了變化,不知不覺;有的甚至感受到危機感,卻不知所措,抱殘守缺,得過且過;或圖一小之快,今朝有酒今朝醉,一直到積重難返時,一切都已經太遲了,神仙難救無命人,只淪落得慘遭淘汰。
  保持警覺,以變應變,才能永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