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撒奇萊雅年度盛事 火神祭撒固兒登場 mipalamalan a lisin nu Sakidaya i Sakul niyazu'

撒奇萊雅年度盛事 火神祭撒固兒登場
mipalamalan a lisin nu Sakidaya i Sakul niyazu'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一年一度的花蓮撒奇萊雅族火神祭典在10月8日晚間舉行,雖然下著雨,但沒有澆熄族人的熱情。戰後138年火神祭不同於傳統豐年祭,這是一場撒奇萊雅族子裔對祖先的追思祭典,以「火神祭」的方式,象徵族群「因火而亡‧火裡重生」。祭典於入夜後進行,撒奇萊雅族人將在「圓」與「火」裡與祖先相見。
  西元1878年,大清帝國開山撫番,直搗奇萊平原,為剿滅撒奇萊雅族,火攻部落刺竹圍籬。這一把火,燒毀了達固湖灣部落,也將撒奇萊雅族燒進歷史洪流之中。兩軍戰後,族中大頭目古穆‧巴力克慘遭清軍「凌遲」割下全身肌膚、頭皮、眼珠,以殺雞儆猴,族母伊婕‧卡娜邵亦被處以大圓木壓碎身體的極刑,撒奇萊雅族人為避清軍追殺滅族,流離失所、妻離子散,開始了128年隱姓埋名的流浪旅途。四萬七千多個日子過去了,千百個為了保衛家園而犧牲生命的先祖們,始終無法獲得奉祀。撒奇萊雅族人特追祀古穆‧巴力克夫妻為火神與火神太,並藉此次火神祭,奉祀所有犧牲生命的先民。
  在祭典中一共設計了七道法禮,並有紅、綠、藍、白、黑五色使者為祭眾祈福。白色使者代表火神光照,點燃火把,代表祖先交付的薪傳,為族人點燃光明的未來;紅色使者額紅開眼,以紅花開啟靈魂之眼,迎接火神,傳承智慧;綠色使者以刺竹除穢,藉刺竹的拍打,去除舊有厄運和晦氣;黑色使者以炭黑隱身,讓惡靈、厄運無法近身,藍色使者甘露止渴,以酒水解除長久以來族人心靈與智慧的鳩渴。儀式中祝禱司為祭眾以酒沫蕉葉為祭眾護身,並請所有祭眾持火把巡禮繞境,實際體驗及追緬先民落難情境,並親自擁抱族群發源地。
  祈福儀式後,現場為火神與火神太花棺進行百年來之「火葬」儀式,並希望祂的靈魂能與族人共同浴火重生。撒奇萊雅族堅信,族人因火而亡,也將因火而生,希望藉祭典凝聚族群意識,找回撒奇萊雅族的尊嚴與榮耀。

圖一:在祭典中一共設計了七道法禮,並有紅、綠、藍、白、黑五色使者為祭眾祈福。

圖二:祭典為火神與火神太花棺進行百年來之「火葬」儀式,並希望祂的靈魂能與族人共同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