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吉安鄉自來水管爆 引發路面下陷 黃馨籲應定時汰換管線 保障用路人安全

吉安鄉自來水管爆 引發路面下陷
黃馨籲應定時汰換管線 保障用路人安全

記者陳品雯/報導
  勝安及北昌村多處路基不穩,日前於自強路375號、427號、600號三處前發生自來水管爆裂,造成地基下陷情形,為此,鄉長黃馨及主秘高文彬也立即前往現場關心,黃馨表示,鄉公所獲報消息後,邀集各管線單位及花蓮縣政府下水道科,派員前往勘查,了解塌陷原因,並盡速搶修。
  勝安村長陳倉周說,勝安村自強路375號前多年來時常塌陷,鄉公所每回都積極回補柏油路面,但補了一年後,又再度塌陷,實在找不出原因,9日上午在鄉公所接獲通報道路下陷後,自來水公司抵達現場經檢驗水質,確實為自來水造成,並立即進行開挖管線。
  因需搶修管路,臨時對家戶用水施行二分之一限水措施,後來因狀況嚴重必須全部關水進行搶修。
  陳倉周說,自來水公司要負重大責任,這次竟然路面下三隻管線都斷裂,期望自來水公司能徹底治本,不是治標而已,每次進行維修,交通就必須改成單線雙向通車,造成居民不便,危及重要道路交通安全。
  建設課表示,若遇道路下陷,至接獲通報後刻正進行安全措施之維持工作並儘速進行修補,倘下陷情況仍未改善,經評估後將以開挖方式進行責任釐清並通知相關管線單位進行現勘及搶修作業。
  黃馨呼籲,自來水管線或關節管套應定時汰換,避免使用年限老舊造成水管爆裂引發下陷情形不斷發生,此次開挖分別有600、450及100mm等三隻管線埋於路面之下,進行搶修不僅造成家戶停水也造成周邊交通打結,對此,自來水公司應設法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機制,積極改善這幾年持續產生的下陷問題,突然間的道路下陷,對於用路人來說是件非常危險的事,如果鬧出人命,後果將不堪設想,應定時將管線汰舊換新保障用路人安全。
  此外,黃馨也強調,交通、水電是民生基本必須,自來水公司應加強應對機制及危機處理,此次搶修爆裂的自來水管,可能需停止自來水源頭進行施工,未來若需限水用量或實施停水措施,是否應優先通知受影響住戶優先儲水訊息,並安排換洗場所及供水車供民眾取水使用,避免民眾措手不及。
  為一勞永逸,自來水經理李壬貴說,明年會汰換管線,現在首先要了解汰換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