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

分佈在中國貴州、湖南、廣州交界地區的少數民族「侗族人」有句鄉俚說:「從母親那裡學習到善良,從父親那裡學習到勤奮,從祖父那裡學習到耐性。」
  侗族小孩到了五歲、十歲、十五歲,鄉人都會幫他們舉行「滾泥巴」的成長儀式。
  五歲時,由母親牽著他來到田邊,讓他獨自走過田裡的爛泥巴,父親就在田的對面,等著迎接他。表示小孩從此離開母親的懷抱,開始跟父親學習勤奮作莊稼。
  等到十歲時,父親又領著他到田邊,一樣獨自從這邊踩著爛泥巴,走到對面去,迎接他的則是祖父。這意味著孩子已從父親那裡學習到勤勞,下個人生階段就是跟祖父學習耐性,鍛鍊意志力。如無祖父,則由族裡德高望重的長輩擔任。
  孩子長到十五歲,祖父再一次帶他到田邊,要他一個人走過爛泥巴到對面。但這次對岸沒有人迎接他,表示孩子已經長大成人,從此要走自己的人生路。
  人生都要經歷不同階段的歷練才能成長。民主政治的發展,亦復如此。自由與民主,是「爭取」和「演化」得來,不是天生而有的。
  日前到桃園大溪慈湖廣場的「兩蔣文化園區」,看到滿園各式各樣的兩蔣雕塑像。那些塑像都是被人拆卸後,讓慈湖成了兩蔣「集中營」,日曬風打雨淋,簡直情何以堪!
  國民政府退守台灣,「戒嚴」是必要手段,如果當時不戒嚴,台灣早已不是台灣。實施三七五減租、深化地方自治,以及後來的十項建設,一步一腳印,才奠定今天的台灣雄基。
  吃水果,拜樹頭,大家只會嘴巴說,卻內心不去省思,誤以為民主是天上掉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