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起心動念求創見

起心動念求創見

黃帝的妃子「嫘祖」無意中聽到宮人抱怨,說是有不少小蟲正在啃食桑葉,讓整棵樹的葉子被啃得支離破碎,慘不忍睹。嫘祖走出去看究竟是怎麼回事,結果看到小蟲正在吐絲結繭,而那些絲在陽光日照下,特別顯得銀白晶亮而且柔韌有彈性。她心想:如果將蠶絲拿來作為織衣材料,一定很不錯。結果,嫘祖的觀察與實驗,變成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纖維。
  西元1590年代,德國的一位小孩,不經意地撿拾眼鏡行丟棄的鏡片拿來當玩具。當他把玩鏡片,將鏡片對著另一鏡片去觀看遠物時,赫然發現遠處的東西竟然就拉近了好幾倍,於是這個遊戲廣泛被孩童流行。德國的天文學家「伽利略」依據這個原理,發明了望遠鏡,成為科學家的有力工具。
  固然大丈夫只走正道大路,可是,大路邊的小徑,有時候也無妨進去探索。也許,你會發現小徑通幽,直抵桃花源,也可能感嘆別有洞天。也說不定,採取這個捷徑,能夠少走很長冤枉路,提前到達想去的地方。
  許多發明、知識、成就的主要助力,均得自於類似兒童般的新鮮與好奇心。他們藉著觀察與獨到見解的創意,而不是被禁錮於「可能」、「不可能」、「好或壞」、「對或錯」的心態,終於使人類文明日新月異。
  假如有一隻熊吃得太脹,卡在你家門口。那麼,你可以用牠抬起的前腳掛衣服或其他東西,然後由後門進出。
  台東的八十歲老阿嬤,捕捉到一條兩公尺的南蛇當寵物,據說這是她有記錄以來捉到的168條蛇。每次看到蛇,她就興起捕抓的好奇心動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