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SRDC推廣深層海水 水產培育所體驗營活動

SRDC推廣深層海水 水產培育所體驗營活動

記者梁偉駿/報導
  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簡稱石資中心SRDC),是一個非營利、致力於應用研究、科技服務的研發機構。由經濟部核示,將東部水資源產業研究與輔導工作列為發展的核心技術。石資中心二月份為推廣深層海水,於水產培育所舉辦體驗營活動,教導學生認識深層海水。
  石資中心於水產培育所舉辦體驗營活動,日期分為2/3、2/10兩梯次,每一梯次有50位小學生參加。主要活動內容是透過教育體驗,告訴小學生認識深層海水以及認識水中生物。使得來參加活動的小學生,最後都能知道深層海水的特性以及相關應用,並且對於水中微生物的食物鏈有著深刻的理解。
  深層海水是水深200m以下,陽光照射不到的位置。具有營養性、熟成性、低溫性、潔淨性、礦物質性等五大特性,應用範圍相當廣泛。除了可用在保健食品做為礦物質補充、食品做為食鹽生產及濃縮液、能源上可為海洋溫差發電及工廠的冷卻水、水產魚貝類的養殖、農作物的栽培、美容醫療化妝品成分等等深層海水都具有相當應用發揮的利基點。
  台灣四面環海屬島嶼型國家,其中,台灣東部地區海岸陸棚狹窄,離岸四、五公里處即可取得600公尺以下之深層海水,是被國際公認為適合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地區之一。國際間的競爭,面臨全球暖化及陸地資源估竭的能源短缺危機,海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已成為全球共同的發展趨勢與研究議題。

圖:石資中心於水產培育所舉辦體驗營活動,向小學生介紹海洋深層水及水中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