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調查淹水 花蓮市、吉安佈建水質偵測系統

調查淹水 花蓮市、吉安佈建水質偵測系統
  記者吳佳俊/報導
  營建署在花蓮佈設全國第一套下水道不明水來源監測系統!近年連續豪雨及颱風過境帶來急降雨,造成花蓮市區包括重慶路、自由街等市區低窪地區的污水系統「爆管」,大量污水從污水人孔蓋冒出, 水退去後又臭氣沖天持續數日,鄰近商家、住戶與用路人怨聲載道,當時花蓮市長魏嘉賢與多位縣議員議員及民眾皆向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情,東服中心隨即向內政部營建署表達關切,希望能協助花蓮市找出淹水原因,營建署亦即刻編列九百萬預算進行「污水下水道系統不明水原因調查與對應策略」調查,是全台灣第一次以此套日本進口「水質監測器」進行下水道不明水來源調查工作。汛期又將至,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邀集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課長魯子裕、台灣下水道協會理事王宏宇、市民代表胡仁順一同前往美崙地區,了解第一套監測系統使用情形,而全部共十二套監測設備將於本月15日前,於花蓮市、吉安鄉陸續安裝完成並開始監測工作。預計八月即可完成第一波基本資料蒐集分析,並規劃相關對策,預計明(107)年可完成整體調查工作,找出確實的淹水原因及根治方案,以杜絕未來淹水的可能。
  為徹底調查污水管內不明水來源,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編列九百萬預算,在花蓮實施全國第一次行動水質監測服務,未來將會再推廣至全國易淹水地區。此案於今年一月十八日發包訂約,並於五月初完成工作計畫書審核作業,目前已開始佈設十二組水量監測點,另還有一百處污水幹線設施內部檢視、五百處分支管網設施及用戶接管公私分界點外設施檢視、兩千棟用戶排水設施巡查、管線TV檢視五千公尺等,使用最新科技觀測各監測點大雨後水量變化資料以研判不明水之來源,預計八月間將有初步成果及建議方案,可供縣府、市公所等相關單位擬定不明水防制方案。
  此行動式水質監測器自日本引進,於當地已有五十次以上的監測次數,可紀錄下水道內水質酸鹼度、導電度、溫度、懸浮固體等,每五分鐘回傳至網路平台,監測人員除了可即時於網站上監測,亦會逐漸移動監測儀往異常位置收網,並依此判斷不明水來源究竟是雨污水混流、地下水滲入,又或是施工不慎造成管道破損等,依此擬定治標、治本的防淹水對策。
  李旭寧表示,暴雨淹水問題讓花蓮是傷透腦筋,也接到許多陳情,此次就是要以科學方法找出正確的不明水原因,才能以正確方法根治暴雨後淹水問題。感謝營建署對花蓮下水道系統的重視,除了長期駐守花蓮,更以最快的速度編列預算、引進最新的科學儀器,期待報告出爐,若有可協助的修繕、調整需求也義不容辭。
  魯子裕表示,此套系統在日本有五十次以上成功的觀測經驗,因為很擔心花蓮的淹水問題,特別要求先在花蓮施用,有信心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花蓮淹水問題。

圖:東服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邀集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課長魯子裕、台灣下水道協會理事王宏宇、市民代表胡仁順前往美崙會勘「水質監測器」系統裝設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