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北榮玉里分院慶祝母親節院內親子活動

北榮玉里分院慶祝母親節院內親子活動

記者潘青/報導
  來自全台24對思覺失調症住民親屬檔計52人,居住於臺灣東部偏遠的台北榮總玉里分院,因病情與性別差異致分別住在不同病房,平時相見不易。適逢母親節,醫院特別選在昨日母親節前夕,舉辦親子懇親活動,安排院內親屬檔能齊聚一堂,共享溫馨的佳節氣氛。由於特殊的歷史背景,台北榮總玉里分院承接來自台灣各地慢性化的精障病患,又因精神疾病特殊的家族群聚現象,院內不乏出現許多親子檔病患,他們以院為家且平時相聚不易。今年的母親節懇親活動由院長林知遠親自主持,另包括精神部主任平烈勇、心理科主任陳永誠、社工室主任彭台雄等主管熱心參與。
  今年母親節活動首先由子女獻給母親或父親一朵康乃馨花,並說出母親我愛您,表達對母親的祝福;接著在互動遊戲中,特別安排親屬檔一起裝飾蛋糕,相互合作在蛋糕上塗滿了鮮奶油,點綴彼此喜愛的小點心,最後再一起分享,住民紛紛抱著興奮的心情,與家人一起互動,裝飾過的蛋糕吃起來特別有媽媽的味道。住民美美還準備一封卡片,並當場對母親讀出自己的心意。在親子互動遊戲中,除了舉辦歌唱比賽,表達對母親辛勞的犧牲與偉大,多位住民矇住眼睛藉手觸摸方式,皆可辨識自己父母親的雙手,現場強烈感受到親子檔之間的感情流露。住民均非常感謝院方每年都舉辦親子活動,除讓他們以解對親人思念外,亦享受家庭相聚的溫馨。
  活動最後尾聲,大家一起大聲喊著:母親節快樂,期待明年再參與!

圖:院長林知遠(二排中)與參與活動親子檔合影,一同慶祝母親節快樂。  記者潘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