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心的方向-跟著球星趣部落

心的方向-跟著球星趣部落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臺灣原住民族部落所擁有自然豐富生態與16個民族獨特的文化、藝術與祭儀,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近年來,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部落深度旅遊,並以「uhtan’e ho mimimiyo部落『心』旅行」為品牌(鄒族語,意為到部落漫遊探訪),傳遞部落旅遊有別於一般觀光的體感經驗,更具有不同族群互相尊重欣賞多元文化型態與生活樣貌的深層意涵。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跟著球星趣部落」活動,係結合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棒球運動發展協會於105年11月23日至27日辦理之第23屆關懷盃賽事,於26日邀請林智勝等8位原住民職棒球員帶領球迷走進臺東沿海部落,親身體驗「心」旅行遊程。
  遊程第一站前赴充滿繽紛創作的「白守蓮部落」(比西里岸),由漂流木製作的迎賓羊群歡迎大家到來,再漫遊部落「尋找吉米彩繪牆」、手繪屬於自己的木藝小羊,並欣賞以環保概念製成的Pawpaw鼓表演及部落風味餐的味蕾饗宴;第二站來到擅長編製器物而著稱的「都歷部落」,球星與球迷除了踏尋部落風情及認識歷史痕跡之外,悠遊椰子樹簇擁環繞的傳統茅屋(部落接待中心)體驗以月桃葉及林投葉編製手工藝品,最後饗用以農事作物所製而成的風味點心,使當天原住民族豐盛文化之旅圓滿順利。
  晚間時刻,於臺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行分享晚會,由原民會經濟發展處處長王美蘋主持,除透過球員及球迷分享與回饋當天遊趣部落體驗之心得外,晚餐享用方式以屋外、草地、人群、營火及分享概念,感受原住民族部落生活模式,最後以原民舞蹈劃下完美的一日。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部落『心』旅行」有別於一般走馬看花形式,是以現代人在繁忙匆促的都會生活中,緩下腳步,用全身五感和大自然互動,深刻感受臺灣原住民族部落蘊含的無限能量;原民會冀透過活動辦理之新穎行銷宣傳模式,戮力推展原住民族部落旅遊,有效吸引國內遊客赴原住民族部落之意願,亦提升原住民族部落周邊經濟產業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