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蕭美琴召開振興觀光產業說明會

蕭美琴召開振興觀光產業說明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促進花蓮觀光產業發展,立委蕭美琴26日邀集觀光局長周永暉、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東管處處長林信任、縱管處處長洪東濤、外交部及台鐵代表等相關部會之外,更邀請甫接手花蓮航班的華信航空,一起到花蓮辦理「振興觀光產業相關措施」說明會。
  會中提及許多促進觀光的重要措施,包含鐵路觀光專列、華信航空花蓮航班概況、打工度假、特色遊程等多項方案,觀光、旅宿、運輸業界等代表出席踴躍,也在會中充分溝通交流。
蕭美琴表示,花蓮觀光產業最重要的對外交通問題,經由她持續不懈的與相關單位協調,目前已漸露曙光。首先,台鐵因訂票系統的時程限制,使國內外遊客無法及早規畫行程,對觀光產業而言是非常大的衝擊。現階段正積極與台鐵研商,以加開定期專列車的模式,投入一輛新購置的普悠瑪列車,提供國內外旅客以「機加酒」方式連同住宿套裝訂購,確保旅客停留花蓮消費,帶動實質觀光效益。

台鐵訂票加住宿套裝訂購
  再者,花蓮機場於興航停駛後,確定由華信航空承接所有航班,更將調度更大型的E190機型來服務花蓮鄉親和觀光客。華信航空26日公告航班班次,自12月1日起至明年2月15日,台北-花蓮航線每日早晚提供四個班次往返;台中-花蓮航線每周二、五早上往返各一班,穩定花蓮對外航運。
  此外,為因應花蓮的觀光產業特殊性,觀光局長周永暉、外交部公眾交協調會副執行長李憲章等當天也有備而來,提出幾項具體振興措施。其中包含日本特色遊程具體規劃;刻正進行中的東南亞語言人才培訓計畫,將有助於南向開發東南亞旅客來台意願及便利性;強化外籍青年來台打工度假媒合平台,並於現場彙整業者需求建置資料庫,提供外語人力翻譯導覽,吸引更多外籍旅客到訪。

華信承接航班、培育東南亞語言人才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以高雄市觀光局長的背景,提出爭取花東基金挹注的方案,將標的鎖定在國外旅客,獎勵業者配合花蓮機場起降航班,規劃二至七日的特色遊程,推動「共同營造與推廣行銷花東品牌」的策略。
  最後,對於會中各產業界代表的各項意見,例如:調降機場規費,提出獎勵補貼方案,吸引國內外民航業者包機直航;邀請國外旅遊媒體宣傳花蓮特色景點;評估以免簽證措施吸引外籍遊客到訪;檢討花蓮特有水上運動法規問題,提供遊客安全水上活動環境…等,蕭美琴亦於現場要求觀光局主責統籌辦理,檢討可行方案,共同提升觀光產業,再造花蓮觀光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