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臺北數百民眾力挺門諾「東部老人照顧計畫」 並聆聽蔡興國老師與烏克天空樂團之音樂會同歡

臺北數百民眾力挺門諾「東部老人照顧計畫」
並聆聽蔡興國老師與烏克天空樂團之音樂會同歡

記者張麗英/報導
  入冬氣溫陡降又綿綿細雨的週末,臺北仍有數百位民眾不畏寒冷,參加門諾基金會「
健走野餐音樂會,千歲爺奶逗陣走」公益活動,此這次公益活動,是為了門諾基金會現正在7-ELEVEN進行的零錢捐:「106年度守護東部老人計畫」而舉辦,門諾基金會在東部進行各項的弱勢照顧事工,包含: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居家服務、守護連線、社區日托、到宅沐浴等服務等。門諾基金會現場也擺設相關事工介紹,讓民眾更瞭解東部需要。
  除了門諾基金會擺設的報到攤位,還有愛長照、HOMESEEEN、耆妙屋等長照相關攤位,愛長照是長照議題倡議團體,他們的理念是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需要都得到滿足;HOMESEEN為台語諧音「放心」的英譯,為則關注失智症議題,現場也為失智長者設計手眼協調遊戲;耆妙屋則為創意銀髮商品推廣單位;這場健走也承蒙愛心廠商如勤發電子的幫助,勤發電子的郭文沅總經理及鍾瑞月副總獨家捐贈了健走毛巾和勸募商品,還率領了數十位員工,一起來為東部老人照顧計畫而走,現場還有擺設攤位玩遊戲送贈品,十分好玩。代言人余秉諺也特地現身與民眾同歡,他說希望能夠呼籲大家一起保持健康,來面對高齡化社會。
  現場門諾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永興,也提及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如何因應,則是全民挑戰,他希望大家一起關注偏鄉長照議題,他提及花蓮的處境又更為艱難,家戶可支配所得竟僅約台北地區之二分之一;收入偏低、偏鄉青年外出謀職,老老(長者照顧長者)、獨老(獨居長者)及老小(隔代教養)等狀況,在在使門諾基金會在服務花東地區長者時,需有更全面的思維去因應未來的挑戰,陳副董也特別感謝幾位襄助活動的貴賓:代言人余秉諺、OPEN小將所代表的7-ELEVEN,以及勤發電子的郭文沅總經理和鍾瑞月副總,都分別為門諾基金會「守護東部老人」計畫而獻出了愛心,出錢出力,讓門諾基金會感受到社會各界的愛。
  此次健走活動是為了呼籲有愛心的社會大眾,能夠直接參與目前正在7-ELEVEN門市進行的零錢捐活動,7-ELEVEN自93年起首度門諾基金會合作「東部地區獨居老人送餐計畫」門市零錢捐勸募活動,因各地善款讓雙方能持續規畫出創新服務,滿足更多長輩需求,如由門市店長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讓長輩周末不斷糧,每年都在花蓮地區服務約百位長輩,從2014年開辦以來,共有28家門市共襄盛舉;而門諾基金會服務的東部弱勢長輩,每年送餐共計提供超過13萬個餐次;並針對偏鄉中的偏鄉,兼顧長輩生理及心理需求,以共餐為前題下試辦各種創新機制,例如8月底門諾基金會於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試辦「同樂村」據點,籌劃「行動辦桌車」服務在未來進行送餐服務,透過許多創新服務讓偏鄉送餐網絡更加完整,讓花東的長輩不再挨餓,好好吃飯。
  此次「千歲爺奶鬥陣行 健走野餐音樂會」共有數百位民眾參加,其中最高齡為86歲的永健長青促進協會的創會理事長王建公偕同夫人參與,永健長青促進協會在台北發展已經十年以上,是早期銀髮健促先行者,也率領了二十餘位長輩帶領OPEN小將及現場來賓一起跳毛巾操暖身,副理事長王羅素嬌表示,她特地為了OPEN小將設計了手部揮舞動作,看到OPEN小將跳得很好感到很開心。
  民眾參加完健走之後,也有許多人留下來聽蔡興國老師與烏克天空樂團的烏克麗麗演奏,蔡老師從今年三月起便是門諾基金會的公益好朋友,他自己的媽媽也八十多高齡,特別呼籲關懷銀髮議題,蔡老師表演了卡農、綠袖子等經典曲目,並與現場民眾熱情互動,雖然雨越下越大但民眾互動熱絡,在帳棚裡面聆聽音樂。此次親友與家庭報名的人數眾多,共有數十組,門諾基金會表示,因為希望呼籲關懷家中長輩,所以準備特別活動,讓六十五歲以上的親友、家庭可以有一組紀念攝相,留下美好記憶,這溫暖的設計也讓現場的朋友大感貼心,有些帶著爺奶共同健走的家庭組,都留下溫馨合影及美好回憶,大家都直呼明年還要再來。
  雖然雨越下越大,「門諾基金會 千歲爺奶逗陣行」公益健走暨野餐音樂會,就在滿滿的恩典與悠揚音樂聲中結束,門諾基金會呼籲大家,除了以健走運動身體、音樂陶冶心靈之外,希望大家也都能共同來支持現在在7-ELEVEN店頭的第四季零錢捐,投下小零錢,讓花東的長輩不再挨餓,好好吃飯。

圖:門諾基金會「健走野餐音樂會」活動,代言人余秉諺與民眾同歡。
圖:烏克天空樂團演奏烏克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