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行者山旅』2016李美慧個展座談會

『行者山旅』2016李美慧個展座談會

記者陳品雯/報導
  喜愛徜徉山水並以自然為師的畫家李美慧,1943年生於台北,長年擔任教職的她,利用課餘時間專事繪畫,畫境奧妙而風韻天生;遊歷花東期間受到山林美景召喚,遂於2000年移居花蓮,鄉居後跋涉野地,以油彩摹擬水墨皴染的筆趣,捕捉大塊吐納之息。其於中橫、奇萊繪製的系列新作目前正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展出,為使觀者更進一步了解藝術家從事創作的心路歷程,特於11月26日(六)辦理「行者山旅」座談會,並邀請知名作家、出版人吳繼文現場與談,共同分享藝術家大半生的創作歷程與體悟。
  座談會場多位藝文界人士與畫家摯友齊聚,蒞臨者包含松園別館館長羅曼玲、紀錄片導演蕭菊貞、花蓮粥會前總幹事徐宏榮、台東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沈邑穎、藝術家鍾易真、沈麗玉等。
  李美慧專長於油畫,卻偏好宋、元山水峻傲拔俗的氣韻,移居花蓮十五年來,創作題材漸聚焦於山林寫生,常如苦行僧般扛著大尺幅畫布徒步於中橫、南橫等地,以步履感受大地的脈搏,並以畫筆紀錄與山林對語之心靈圖景。其在創作上所展現的執著與專注能量,不僅體現在數年來身體力行的繪畫歷程中;為追求表現力的創新與突破,近年更在媒材上加入碳條、碳精筆及定色劑,以強化色調的精準度與厚實的層次感。十五載光陰所串起的「繪行旅」,從疏朗有致的松園、寬闊悠遠的崇德沙灘、雲霧繚繞的南橫群巒、雄峙壯闊的太魯閣乃至巍然兀立的清水斷崖,李美慧的足跡一步步切入縱谷的核心,而其創作猶如一篇篇深究天地大美的紀行,訴說著藝術家與創作環境之間的微妙而深邃的關係。即日起於石雕博物館展出之「太魯閣─錐麓」個展將持續至明(106)年1月2日止,歡迎民眾造訪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一同感受藝術家透過色質的層次、油彩的厚薄所呈現的韌性與飽滿,及其本身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

圖:「行者山旅」座談會由知名作家、出版人吳繼文(左)與藝術家李美慧(右)現場共同分享藝術家人生創作歷程與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