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鸚鵡能說不會飛-漁 樵 閒 話

鸚鵡能說不會飛

幽默大師「林語堂」說過一句經典名言:「演講就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
  要讓別人對自己所說的話留下深刻的印象,能打動人心,長篇大論是沒有用的。最有意義、最有智慧的話,往往十分簡短。「愛」講話,未必是「能」講話,說不出什麼重點和道理,說了也是白說,廢話一場!
  美國「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哥哥「韋伯萊特」比弟弟「奧維爾萊特」年長4歲。他們兄弟兩人都不善言辭,只喜歡動腦筋思考,即使成名之後,也盡量避開交際應酬。
  有一回,他們應邀去法國,熱誠的法國人特地為他們舉辦了一場熱鬧的歡迎會。主持人禮貌上邀請哥哥韋伯代表致詞,韋伯情急之下,推給弟弟上台,兩人相互推託起來。
  最後,不得已由弟弟硬著頭皮上台,台下立即響起熱烈掌聲。
  然而,弟弟只靦腆地說了幾句簡短的話:「據我所知,鳥類終會說話的只有鸚鵡;而鸚鵡是飛不高的。」說完便鞠躬下台。台下的聽眾一時回神不過來他的語意,片刻之後,掌聲與喝采,頓時暴發。
  「君子動口,小人動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並不正確。有不少人說的比做的還多,做起事來,說得天花亂墜,卻一事無成。反而是有人埋頭認真幹,拿出傲人的成績出來。
  為政不在多言,許多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歪理說得一畚箕,實質上卻只做不到一湯匙。時時刻刻吹捧自己的政績,拚命往自己臉上貼金。可是,一旦牛皮吹破了,還有臉見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