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現代婆媳相處之道-冷 眼 旁 觀

現代婆媳相處之道

這是一位媳婦寫給她婆婆一封大逆不道,卻又合情合理的信。信的內容這麼寫:
  在結婚之前,妳在我的生命中只是一個陌生人。我的生命來自我的父母。我今天的身心、學歷、知識、能力、教養、待人、處世,全都是來自我父母的承傳,沒有一分一毫來自於妳。
  我不明白,為何結婚後,我活了二三十年的歲月全部須歸零?變成妳家的人,我無異議。可是,要我聽從妳的話,說真的,我心理不能平衡。我的父母養育我二三十年,而妳是撿了他們辛苦二三十年的結晶。照理來說,妳是不勞而獲,撿現成的。所以,我在幫妳家做事時,妳必須感謝我的父母,也該感謝我的勞力付出。妳不止該知足,更該感激,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有工作努力賺錢,不用依靠什麼人。這是仰賴我父母給我的教育,以及自己不斷學習成長的能力。我賺的錢,我花的錢,不需看任何人的臉色。我沒欠妳,也沒要妳養,我可以尊重妳,但不能一切讓妳做主。我常在想,妳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妳所有的恩情功勞,要回報的是他。
  以後妳想吃什麼,找他要;衣服也請妳兒子洗;要去看醫生,請他提早下班帶妳去。我忘不了,當我感冒時,妳竟然會對我冷言冷語,笑我身體差。
  我幫妳做事,是因為看在妳是我丈夫的母親份上,僅僅是如此而已。現在都已經是「家務勞給」的年代,妳也沒有支付我薪水。妳常忘了一個重點: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的。
  妳會說,做人的媳婦要知道理;但是我也會說,我從來不是妳養大的,我也從來沒有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