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蕭美琴促民航局提出復興停駛因應方案 華信允諾協助花蓮航班 籲交通部穩定花蓮航運

蕭美琴促民航局提出復興停駛因應方案
華信允諾協助花蓮航班 籲交通部穩定花蓮航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興航停駛問題,使花蓮交通及觀光產業雪上加霜。在蕭美琴的關切與行政院、民航局等相關單位積極協調下,依據民航法緊急狀況之徵調法規,華信航空同意於12月1日起協助接手。目前將以包機形式恢復台北-花蓮、台中-花蓮班次,作為復興航空停駛之應變措施,24日蕭美琴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上,也要求交通部盡速確定航班,部長賀陳旦也允諾將立即與業者協商,擬於11月底前公告班次,恢復航運服務。
  蕭美琴認為,花蓮身為觀光大縣,但機場利用率始終無法提升,非常可惜。但因台北-花蓮航線近幾年營運虧損,是一條不經濟航線,交通部為急救暫時以徵召補貼方式,也非長久之計。因此,為讓民眾安心,航線能永續經營,蕭美琴要求民航局檢討熱門航線航權分配,使經營花蓮航線的民航業者搭配國內外熱門航班,在經營上不致虧損,才能達成永續經營、穩定服務的目的。
  24日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上,蕭美琴針對興航停駛的後續問題嚴正質詢交通部及民航局。交通部長賀陳旦及民航局局長林國顯確定12月1日以後,花蓮機場可比照原先購票方式,臨櫃或網路辦理。另外,針對團客轉搭其他班機衍生出的差價問題,現階段暫由旅行社協助辦理,不會轉嫁旅客,民航局也將協助旅行社與復興航空洽談差價補償事宜。
  另外,蕭美琴表示,雖然現階段以緊急方式徵調華信協處,但交通部更應擬定花蓮長期航運規劃,穩定花蓮航運。而對華信航空願意協助後續處理工作,蕭美琴表示感謝。因華信航空原在花蓮機場即有高雄-花蓮航班,能以最快速度調整配置。加上華信航空的營運及穩定性,民眾都更能信任肯定,因此由華信接手將是最適切的方案。
  除此之外,為了根本解決花蓮機場低度利用及帶動觀光產業發展,蕭美琴與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更積極洽談國外包機的可能性。目前日本航空、旅遊業者,對包機直飛花蓮的旅運及觀光市場都深感興趣,也已規劃於年底安排踩線團到訪花蓮,倘若洽談順利,日本-花蓮直飛包機定案,將可望成行。

圖:立委蕭美琴質詢交通部復興航空停駛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