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市公所於捷絲旅花蓮中正館設置圖書驛站

市公所於捷絲旅花蓮中正館設置圖書驛站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立圖書館為了扎根閱讀風氣,除了每年編列預算購置圖書外,並向誠品文化藝術中心、國家圖書館等單位募集圖書,成立圖書驛站,增加書籍流通機會,今年更與捷絲旅花蓮中正館結合,於飯店內設置圖書驛站,這也是花蓮市圖設置的第六處圖書驛站,捷絲旅超優質的閱讀空間,讓人豎起大拇指說讚。
  市圖館長蔡淑香表示,有鑑於東部民眾對圖書需求甚切,103年四月份成立「圖書資源分享中心」,希望藉由分享概念,民眾拿書交換,讓圖書發揮最大效益,並向縣外單位與誠品文化藝術中心募集圖書,增加市圖藏書質與量。
  同時為了推廣閱讀風氣,市圖創設全縣唯一的日文圖書室,將之命名為南方文庫,並且在維納斯藝廊、慈濟醫院、自強外役監、花蓮少年之家、花蓮監獄等處成立圖書旅行驛站,更與學校結合,推動書箱進校園,提供學童閱讀便利性,共有434個班級參與、受惠學生達15,555人次以上。
  今年花蓮市圖首次跨界合作,走入觀光飯店,與捷絲旅花蓮中正館合作,設立第六處圖書驛站,捷絲旅優質的閱讀環境以及樂於與市民分享的心,讓這次的旅行驛站更為亮眼。包括市長魏嘉賢、市圖館長蔡淑香、捷絲旅業務總監張文彬、董事長特助莊育嘉、行銷部副理施俐均、駐店經理王健仲等人參加圖書驛站揭牌儀式。
  此次書資源分享中心提供一千本書給捷絲旅二樓圖書室與一樓書櫃流通,捷絲旅也將原屬於房客專用的圖書室提供給市民分享使用,只要去櫃台換證即可進入使用。而書籍來源主要是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對於這樣的合作方式,樂觀其成。
  今年除了於捷絲旅成立第六處圖書旅行驛站外,另外也在麥當勞中正店、花蓮醫院門口、台電民國路口、福田耳鼻喉科以及捷絲旅一樓餐廳內新增加了五個小小書驛站,根據統計,資源中心平均一年有一萬六千本書次的流通量,希望繼續推動書香城市,處處有書讀,處處可讀書。
  市長魏嘉賢表示,市公所著力推動閱讀風氣扎根,除了結合多個家庭、學校,透過舉辦閱讀心得比賽、戶外教學等方式,讓小朋友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喜愛閱讀,並且成立社區閱覽室、圖書旅行驛站,也協助許多公營單位成立漂書站,希望增加民眾接觸書籍的機會,自然而然提升閱讀習慣。
  魏市長表示,現在民眾大多習慣透過網路查詢資訊,或者分享網友轉傳的訊息,但這些資訊的正確性遠不如書籍所載,他鼓勵大家要多親近書本,吸收正確的知識。他也推崇捷絲旅是率先產官合作,與市公所共同推動閱讀深耕,營造書香城市。
  市圖營運成績亮眼,不僅獲得全國營運績優公共圖書館評比為全國特色圖書館之一,營運績效也是全縣特優,這幾年陸續推動分齡閱讀,運用閒置空間成立樂齡館、圖書資源分享中心,並且強化兒童館營運效能,引入故事媽媽志工團,讓學齡前小朋友開心學習,也透過創新服務,將新住民家庭納入家庭閱讀深耕體系,培養新台灣之子的學習力。

圖:魏市長(左三)、市圖館長蔡淑香(左二)、捷絲旅業務總監張文彬、董事長特助莊育嘉、行銷部副理施俐均、駐店經理王健仲等人為捷絲旅花蓮中正館的圖書驛站揭牌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