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林有志聯合友人捐贈向陽園「有機號」貨車

林有志聯合友人捐贈向陽園「有機號」貨車

記者張麗英/報導
  以照顧人也照顧土地為目標的黎明向陽園,長期以人工徒手的方式,闢出農林牧混合種植的照顧性農場,提供給志學村社區及教養院的心智障礙者學習農牧種植技能, 由於搬運農用產品需要動力機械協助,向來勤走基層的前行政院東服處副執行長林有志,主動向親朋好友勸說,募得一部中華菱利1.3貨車,24日在向陽園舉行捐車啟用儀式;希望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在「自力耕食」的學習路上輕省有力。
  位於志學村烏杙路31號的黎明向陽園,早期是玉里榮民醫院的職能治療場域,三年前和黎明教養院合作,引進歐美盛行的green care理念,運用場區內的綠自然元素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學習種菜、養雞、除草等農牧技能訓練,使他們從被照顧的角色改變為能照顧動、植物的好幫手。教養院裡的院生,每天都有不同的班級,來到向陽園,投入種菜、養雞、收雞蛋、做堆肥的技能訓練,接觸陽光也獲得療癒果效。
  向陽園農牧組長潘添祺表示,因為堅持以樸門自然農法施作,篳路藍縷一路走來,不用大型機具挖掘整地,大小石頭都是以人力撿拾搬除,收拾殘枝落葉製作堆肥,澆水、除草、整地、施肥也都是人工進行;由於現在園區從三公頃擴增至五公頃,範圍加倍;原有的舊貨車已經報廢淘汰,搬運車又經常故障罷工,非常需要貨車搬運水筒澆水、載運肥料、割草機、鋤頭等農機具到各種植區作業。
  當向陽園需要貨車的訊息傳出,一向關心基層需求的東服處副執行長林有志,馬上尋求辦法解決,經由他登高一呼,聯絡了熱血友人:劉悟民、林聖悅、康伯智、吳永欽、袁振國、汪稚洋、羅子憲、鄢承業、郭汝銘、周生銓、蕭毅群、夏貴勇、蔡毓宏、林進鉎、陳振東等16位,集資購買中華菱利1.3貨車一部,讓這部貨車成為向陽園的工作夥伴,加入照顧人也照顧土地的行列。
  定名「有機號」的嶄新貨車在16位捐贈人的祝福下,正式啟鑰上路,從向陽園前庭開往有機肥貯存場,載運一包包打包好的落葉,這批落葉和樹枝將會經過發酵處理化成有機肥料,營養大地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