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照護腦血管疾患 慈院五優秀護理師獲表揚

照護腦血管疾患 慈院五優秀護理師獲表揚

記者吳思怡/報導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第五度舉辦優秀護理人員選拔活動,以獎勵長期用心照護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護理人員,在臨床、教學、研究等護理領域的默默耕耘。花蓮慈濟醫院今年度共有五位護理同仁獲獎,分別是護理部督導方淑華、教學護理長李惠珍榮獲優秀護理人員「優秀獎」,以及門診護理長王長禱、安寧居家照護護理師陳純純、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黃小英獲得優秀護理人員「優良獎」的肯定。花蓮慈院至今已累計十四位護理人員榮獲該獎項。
  「一場疾病,會拖垮整個家庭;透過醫療與護理照護,就可能救起一個搖搖欲墜的家庭。」花蓮慈院護理部主任章淑娟表示,腦血管疾病往往會造成無法回覆的損傷,不僅是疾病本身,病人的心理層面與家庭狀況都會受到影響。腦血管疾病患者因為行動受到限制,加上身體功能受到影響,不僅需要生活上的照護,更需要心理上的支持。加上腦血管疾病復原較緩慢,護理人員較不容易得到成就感,能長久投入在腦血管疾病照護的護理人員,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愛心。

優秀護理人員「優秀獎」-方淑華、李惠珍
  榮獲優秀護理人員「優秀獎」的護理部督導方淑華、教學護理長李惠珍,在護理領域分別服務了28年與24年之久。選擇護理之路,兩人當初都受到家裡的反對聲浪,卻因為對護理的愛與堅持,讓她們成為家族裡的首位護理人員。
  一線護理人員是醫療照護體系中重要的一環,現職護理部督導的方淑華,曾在外科病房擔任臨床護理師,深刻體會病人從最初的急性期生命搶救,到神經損傷的延續性照護,護理人員所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急性照護到漫長的復健激勵,都需發揮護理良能。因此,方淑華積極協助推動「機構式喘息服務」,讓需要休息的家屬能有短暫照護喘息機會,紓解身心壓力。方淑華說,有的病人出院了,回診時還會特地找她打聲招呼,這小小的舉動,讓方淑華更肯定護理的價值。
  現任教學護理長的李惠珍是慈濟護專(現為慈濟科技大學)第二屆公費生,「同理心」是她在護理路上的堅持。曾在內科加護病房服務的李惠珍說,腦血管疾病病人從原本的獨立個體,病後卻要面臨什麼都要依賴別人,覺得自己「很無能」的狀態,因此,護理同仁的同理心,是病人與家屬很重要的支持力量。有機會接觸多次國際大型義診,讓李惠珍看到生活清貧,又飽受病苦折磨的人們,她深深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也更加堅定她為群眾服務的心。現在的李惠珍,不僅為自己努力,更要為了服務大眾而努力,因為助人的快樂,是她前進的原動力。

優秀護理人員「優良獎」-王長禱、陳純純、黃小英
  熱愛護理工作的王長禱,堅守護理崗位超過34年。現為門診護理長的王長禱,曾任神經外科病房護理長,照護腦神經重症個案,協助重返家庭及社區,深獲家屬贊同。致力保護病患隱私的王長禱,更與團隊開發心電圖檢查的隱私被,獲得全聯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理創新佳作並申請專利。王長禱更將護理精神帶到國外義診活動,在護理工作忙碌之餘,積極參與國際賑災,印尼大水患、南亞海嘯的當地義診活動,都能看見她的身影。
  同樣獲獎的還有安寧居家照護護理師陳純純,長期照護腦損傷末期病人。臨床服務21年的陳純純說,曾經照顧一位暫時性喪失語言功能的病人,透過各種感官刺激,訓練病人逐漸恢復對聲音及吞嚥的反射。而病人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對陳純純說「謝謝!」。陳純純知道,安寧醫療照護在護理領域的重要性,為提供最佳的照護品質,她奔波的腳步,不能停歇。
  黃小英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太魯閣族,更是萬榮鄉西林村第一個就讀慈濟護專(現為慈濟科技大學)的孩子,是村子裡的指標人物。在花蓮慈院服務18年的護理師黃小英,任職於外科加護病房,長期致力於運用新的思惟,與團隊共同營造完善、尊重、高專業價值的護理工作與支持環境,給予病人體貼與高品質的護理照護。黃小英更積極參加器官捐贈勸募活動,目前為花蓮慈院器官分享勸募系統(Organ Procurement System for Organ Sharing,簡稱 OPO)人員,工作之餘致力到各大專院校宣導器官捐贈觀念。
  護理部章淑娟主任表示,感恩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給予花蓮慈院護理團隊的肯定。每一次的獲獎就是對醫護團隊最大的肯定,更是給用心在工作崗位付出的每位護理同仁,最好的鼓勵!

圖: 花蓮慈濟醫院門診護理長王長禱(左)、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黃小英(右)於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代表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