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4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報導(一)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4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報導(一)

俞玉華籲優先搶通農路、注意工程規劃
 記者潘青/報導
  代表俞玉華質詢時首先談到在鎮長上任之後,對於公所團隊是由期待、轉由等待、最後感到失望,公所執行能力變差,難怪這幾天代表質詢,砲聲隆隆,公所施政報告,天然災害均已三日內搶通,但是河東地區多處農路、產業道路迄今仍是柔腸寸斷,均未搶通,住戶斷了回家的路,農機無法順利進出,農特產品無法順利採摘收穫,天災已演變成人禍,公所不能以災害準備金已用罄,或者是已呈報縣政府尋求協助等當做是理由,農路、產業道路應該要最優先緊急搶通,住戶與農民的心聲只是要一條回家的路,以及農機可以進出的卑微訴求。
  俞代表接續質詢高寮金針造型路燈已由花東縱谷管理處辦理設計發包完工,高寮金針造型路燈拆除後,舊有的造型路燈,公所已同意交由赤科山發展協會使用管理,該協會只選取了五盞,其餘的造型路燈公所如何處置,建設課長答覆交由清潔隊回收。但是俞代表竟然發現有業者PO在FB上竟然在回收場上買回造型路燈,其中有無弊端,有無圖利的問題,公所應該要詳細查明。
  俞代表接著表示公所建設課新聘人員均未具工程品質管理人員資格,也都未具有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的資格,如何實地去訂約、查核、驗收等相關流程,本鎮公共工程品質堪慮;同時建設課面對代表會的態度有很大問題,高寮橋旁擋土牆有崩塌的疑慮,俞代表曾在大會上要求要補強,但是未獲重視,崩塌了要求縣府下來會勘要通知代表會同前往,竟然未通知代表前往共同會勘,顯然很不尊重代表。
  俞代表接著表示公所建設課縣道一九三線修剪路樹、清除雜草後,承包廠商竟然往排水溝棄置,導致排水溝淹水至一九三線、甚至掏空道路,已經危害到用路人的安全,請公所應該要轉請縣府處理,豪雨期間應注意易淹水路段,緊急應變排除淹水現象。
  俞代表接下去質詢公所今年執行的工程案件,竟然除了零星工程外,竟然沒有支付任何一條工程款,究竟是工程均未完工,還是申請付款的相關證件尚未齊全,公所執行工程的進度,讓人不敢恭維。另外玉里鎮網球改善工程一月七日訂約,七月十二日開工;都市計畫雨水下水道清淤工程一月二十五日訂約,六月十三日開工;玉里鎮道路暨排水改善工程二月二日訂約,七月十二日開工等等工程,依公所SOP流程,不是從訂約後七日內要開工,顯然都已經無法依自訂的流程去執行,公所建設執行力令人堪憂。
  俞代表接下去質詢玉里圓環的改善工程,其中砌石工法毫無章法,石頭亂砌一通,也沒有做修邊;設置在圓環的水閘門是農田水利設施用的閘門,不是圓環的溢水口設計;圓環竟然還設置凸出地面的電箱,毫無美感,與圓環的整體規劃設計不融合,真的讓玉里鎮的鎮民擔心,完成改善後的圓環是不是鎮民所想要的。
  俞代表最後質詢的工程計畫都是以「先射箭再畫靶」的方式,所以工程經核定之後,一再變更設計,原來大同路人行步道更新改善工程,又一再變更設計,最後竟然變更到鎮民廣場人行道、或者是長巷的更新改善;鎮立網球場改善工程亦復如是,希望公所能仔細想一想鎮民的需要,不是「想到那裡做到那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應該要有一套長遠的規劃,林林總總所詢的無非是要玉里明天會更好。

圖:代表俞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