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警利用人臉辨識系統 助迷途婦女返家

警利用人臉辨識系統 助迷途婦女返家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卓樂派出所所長王哲雄日前率中平所副所長許慶煌、立山所副所長包錫安及卓溪所警員徐保義四員組合警力共同執行擴大臨檢勤務,於山區巡邏時發現一名婦女迷途12公里並協助其返家。
  當日深夜1時許,王所長等四名警力於花蓮縣卓清村台30線瓦拉米登山步道口巡邏時,發現一名婦女獨自從山中徒步走出,神色慌張且身上未攜帶任何照明用具,從其舉動判斷該女疑似迷路隨即前往詢問,惟該名婦女口齒且不清,無法清楚陳述自身身份,僅表示住在土地公廟附近,詳細位址亦說不清,警方遂以警用電腦人臉辨識身分系統查出該女姓名及戶籍地,並立即聯繫吉安分局當地派出所,得知該女現住玉里鎮客城里,惟當下未能立即聯繫上其家屬,且因山區氣候寒冷,唯恐該女持續在外發生危險,警方遂駕巡邏車協助護送其返家。
  警方護送該女返家後,其年邁父親表示女兒有輕微身心障礙,自行外出後就未返家,一直很擔心女兒安危,自己本身又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找尋,見到警方協助其女安全返家,深表感激。

圖:員警利用警用電腦查出女子身分及戶籍地,經聯絡後協助將迷路女子載送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