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消防局富源分隊規劃保安宮搶救演練

消防局富源分隊規劃保安宮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台灣陸續發生歷史建物或古蹟的火警案件,文化資產損失讓人心痛。為此,消防局洽商文化資產處就列管古蹟及歷史建築物資料進行檢視,並依內政部消防署「古蹟及歷史建築消防救災處理原則」策定搶救計畫,部分已辦理搶救演練;26日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三大隊富源分隊前往有近129年歷史的「保安宮」進行演練規劃,並期待年底前進行實地演練,以更進一步強化古蹟、歷史建築物防災與公共安全效能。
  消防局表示,為避免水柱滅火反而造成古蹟及歷史建築損傷,這類建物發生火警時,必須以高空水霧等方式滅火,平時也必須結合鄰里組織,策定初期應變作為,加速火勢控制。
  為此,今日規劃保安宮火災現場指揮與控制作業模擬示範演練內容時,同步邀請管理維護人員與鄰里社區組織及義消共同參與,擬定平時維護管理、災時初期預警、應變,及消防單位到場進行災害搶救工作等演練過程。
  保安宮是富源村重要的文化資產,為縣定古蹟,縣府消防局為維護古蹟建築安全,希望透過不斷地救災兵棋推演、實地部署搶救演練及地方義勇消防組織參與演練,統合整體救災力量,於實際災害發生能發揮最高戰力,並加強對附近民眾防火宣導,共同維護古蹟建築之安全。

圖:消防局富源分隊到縣定古蹟「保安宮」辦理消防規劃演練。